Variations Upon one Them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凌云 我思故我在

博文

Energy Economics|黄耿,何凌云,林熙:《机器人使用与能源绩效——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22-1-20 09:3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博士生黄耿、广州大学林熙博士与本人合作的最新论文《Robot adoption and energy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Chinese industrial firms》已经在经济学期刊《Energy Economics》在线发表。黄耿同学是本人在暨南大学指导的博士一年级学生,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学、环境经济学、微观应用计量学,目前已在 Energy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 等经济学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另有多篇工作论文在国内外顶级期刊或权威期刊审稿中。林熙是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讲师,Sustainability(SSCI 2区)客座主编,暨南大学国际贸易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学、环境经济学、微观应用计量学等。研究成果在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Policy Mode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2篇)等权威期刊发表。出版专著《贸易壁垒、企业出口与环境污染》。


论文《Robot adoption and energy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Chinese industrial firms》主要是对机器人使用和能源效率进行研究。以机器人使用为特征的智能制造在许多国家引发了新一轮的生产变革。随着技术进步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业生产中,这也反映出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机器人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9年,中国的机器人数量从930台增加到7,827,725台。2016年,中国机器人存量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现阶段,机器人使用在中国工业生产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不仅是机器人的使用者,也是主要的能源消费者。现有研究普遍认为,技术进步可以促进企业提高生产力,并有助于绿色发展。在工业生产中,使用机器人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技术和生产力。考虑到能源效率是一种与污染排放和全球变暖密切相关的特殊生产力,使用机器人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能源绩效,包括能源效率。然而,因为微观层面的机器人使用数据难以获得,现有研究较少从微观的角度关注机器人使用如何影响企业的生产。事实上,研究机器人使用的微观环境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可为解决中国乃至全球的能源问题提供重要的理论与实践参考。


基于此,本文首先构建了微观层面的理论模型,分析机器人使用如何影响企业的能源效率。然后,基于倍差匹配法(PSM-DID),本文使用2001年至2012年中国企业的数据来识别机器人使用与企业能源效率之间的因果关系。我们发现在生产中使用机器人可以显着提高企业的能源效率。进一步的机制检验表明,生产力的提高是机器人使用改善企业能源效率的重要因素。此外,企业能源效率的提高主要是来自于企业产出的增加,而不是总能源消耗的减少。总的来说,本研究证实了机器人使用能够影响企业的能源效率,这对于解决中国和全球的能源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现有研究相比,本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本文率先分析机器人使用对企业能源效率的影响,现有研究主要研究机器人使用对一个国家或行业的影响,较少研究从微观层面进行探究。因此,本文从企业层面分析机器人使用如何影响环境,可以对现有研究行成重要的补充。其次,相比于现有侧重于分析机器人使用与就业之间关系的文献,本文从机器人使用和企业能源效率的角度进行分析,有助于全面评估机器人使用对整体社会福利的影响。最后,本研究为机器人使用影响企业能源效率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解释。本文构建了微观理论模型来分析机器人使用对企业能源效率的影响,为相关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借鉴。这也是本研究的一大创新之处。


本项研究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贸易壁垒下突破性创新政策体系建构研究”(20&ZD109,首席专家为何凌云教授)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自2020年12月该项目立项以来,已出版著作2部,论文11篇,获奖2项。

微信图片_20220120092946.jpg微信图片_20220120093010.jpg微信图片_2022012009295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05-1321806.html

上一篇:喜讯:博士生黄耿同学获得大湾区林道青年科技大赛奖
下一篇:[转载]暨大经院博士生黄耿、秦嫣然获提名参加林道诺奖经济学家大会
收藏 IP: 120.206.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