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Yoshio Kondo《Innovation versus standardization》

已有 2212 次阅读 2015-8-27 22:17 |个人分类:标准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标准化, 企业管理

Yoshio Kondo. Innovation versus standardization. The TQM Magazine, Vol. 12 Iss 1 pp. 6 – 10

1.创新是开发新产品和技术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赢得未来市场增长和提升盈利能力不可或缺的手段;而ISO9000系列标准则强调作业标准化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产品质量。尽管创新和标准都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手段,但由于创新空间随标准化水平的提高而减少,通常认为二者“相克”。而作者研究表明二者是“相生”。

2.随着员工生活水平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以金钱作为工作激励的价值快速减少。自19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员工旷工数的增加就是这种情况的表现。

3.人类工作应该包括的三个要素:(1)创造力(思考的愉悦);(2)体力活动(流汗工作快乐);(3)社会性(与同事同甘共苦的乐趣)O'Toole's 则认为人类工作应当是一种可以为他人(社会性)创造价值(创作性)的活动(体力活动)

4.创新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动力,它能够极大增加员工将工作做好的责任感。

5.标准中给出的手段和方法并不是完成工作的唯一方法,只是类似于体育运动中重要的基本动作。管理人员应该鼓励和帮助员工以工作标准为基础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如此,则创新和标准化不再“相克”,而是“相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916497.html

上一篇:约瑟夫•法雷尔:标准化经济学
下一篇:全球能源观
收藏 IP: 113.140.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