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标准及标准化的起源、发展与标准化本质

已有 4676 次阅读 2014-12-27 22:41 |个人分类:标准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定义, 统一, 有序化

标准及标准化的起源、发展与标准化本质.doc

摘  要:回顾了标准化的起源、发展及其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特点,结合标准化发展给出了标准化的不同定义,指出标准范围应扩大到道德、伦理、传统、文化、习俗等软层面的规则,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行业和企业制定的各种标准和制度;分析标准化的本质是有序化,介绍了利用标准化熵度量系统有序程度的方法;给出了成功实施标准化的实例。

关键词:定义,统一,有序化,熵

 

0 前言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几千年前孟子就提出这样的呼唤,虽然本意是要求当政者实施仁政的鼓吹与呐喊,但深刻反映了标准对中国历史发展,社会进步所发挥的根本性作用。“规矩”就是一种“标准”。标准一词包含了太多的含义:规矩、规格、规范……古文化赋予了标准一词很多的含义,才有了我们今天所提的标准。日本承接中国传统文化,至今存在的一个标准化机构“日本规格协会”,就是一个证明。石器工具的标准化是猿人与其他动物的显著区别,工具、计量器具、货币的标准化推动了社会分工;公元前300多年前,“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反映了文字、道路及道德与行为的标准化,是始皇帝利用标准化手段统一全国的有力手段;1902年英国纽瓦尔标准、1906年英国颁布国家公差标准、1911年美国泰勒提出的“标准作业方法”和“标准时间”推动了以大工业为基础的近代标准化;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运用标准化的基本原理“简化”发动的全国性生产简化运动,为战争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1];而基于互联网标准快速发展和应用的互联网,将地球连接成为“地球村”,推进全球化的发展,使人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因此,标准化得到各个层面的高度重视,国家制定了标准化发展战略,国标委组织开展了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工作,国家电网公司于2007年提出了“四化”发展战略,将标准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2009年开始选择河北电力等5家单位开展了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2012年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各单位构建了完整标准体系,进入体系运行[2],而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制度标准一体化”工作要求,只有技术标准,而将管理标准融入规章制度,也不再单独编制工作标准。

面对新的工作要求,应怎样看待标准和标准化?它们从哪里来?又将发展到哪里去?这成为标准化工作者面临的首要问题,本文从标准和标准化的起源和发展入手,尝试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854357.html

上一篇:[PPT]电网技术发展及中国电力管理体制的变迁
下一篇:《科学计量学》杂志刊登的标准化与创新文献的研究结果
收藏 IP: 113.132.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