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美)斯文·贝克特,徐轶杰、杨燕译《棉花帝国》学习笔记——在棉花帝国兴起过程中5项发明

已有 1108 次阅读 2023-5-14 22:02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棉花帝国兴起过程中5项发明约翰·凯伊发明飞梭詹姆斯·哈格里夫斯发明的珍妮纺纱机理查德·阿克莱特发明水力纺纱机埃德蒙德·卡特赖特的动力织布机伊莱·惠特尼发明的轧花机

1.第一个值得注意的发明是约翰·凯伊(John Kay)于1733年发明的飞梭。这个船形的木质小工具由织工在上面系上纬线后,从织机的一边推出,穿过经线后“飞”到另一边。这个飞梭使得织工的生产率提高了一倍。起先这种飞梭传播得很慢,但是它的传播是无法阻挡的:1745年后,尽管有织工为了生计而进行抵制,它还是被广泛采用。

凯伊的发明之后,一名织工所需要的棉纱需要四名纺纱工供应

2.18世纪60年代,詹姆斯·哈格里夫斯(James Hargreaves)发明了珍妮纺纱机,使生产效率的提高成为可能。珍妮纺纱机有一个用手操纵的纺轮,可以转动机器上的几只纱锭;纺纱工可以用另一只手向前或向后移动一个杆,将纱线绕到纱锭上。起初,珍妮纺纱机可以纺八条独立的纱线,后来是十六条甚至更多,到了1767年,它使纺纱工的效率增加了两倍。它的传播非常快,到了1786年,英国已有两万架珍妮纺织机。

3.早在1769年,由于理查德·阿克莱特(Richard Arkwright)发明的水力纺纱机,纺纱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正是这一机器使得塞缪尔·格雷格的依赖水力的工厂成为可能。水力纺纱机有四个卷轴抽出棉线并在纺锤上将其拧成棉纱。与原先大多数情况下装置在家庭里的珍妮纺纱机不同,水力纺纱机需要更多的能量,因此主要集中于工厂里。10年后的1779年,塞缪尔·克朗普顿(Samuel Crompton)发明的“骡机”是这些发明的集大成者,它在水力纺纱机的基础上吸收了珍妮纺纱机的优点,并因此得名。

虽然在18世纪90年代安装200支纱锭是常态,但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中,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300以上。

4.1785年,埃德蒙德·卡特赖特(Edmund Cartwright)为他的动力织布机注册了专利,织布方面的生产力第一次得到了些许提高,但是动力织布机本身的技术问题依然很大。

18世纪的印度,纺纱工要耗费5万小时来纺100磅的原棉1790年,凭借有100支纱锭的“骡机”,英国纺纱工仅需要1000小时就能纺出相同数量的纱线1795年,凭借着水力纺纱机,英国纺纱工仅需要300小时就能完成1825年后,利用罗伯特的自动“骡机”,时间缩短为135小时。仅仅在30年中,生产力提高了370倍。英国的劳动力成本此时已经远低于印度。

18世纪80年代早期,剔除物价变动因素,一件细平布的价格为每件116先令,50年后相同的细平布价格降为28先令。

5.1793年,伊莱·惠特尼Eli Whitney)刚从耶鲁大学回到萨凡纳,建造了一种新轧花机的第一代工作模型,这个模型能迅速将陆地棉的棉籽分离出来。一夜之间,他的机器将轧花的生产效率提高了50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387974.html

上一篇:(美)斯文·贝克特,徐轶杰、杨燕译《棉花帝国》学习笔记——欧洲棉花帝国兴起的过程中武装力量、国家的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一篇:卓越绩效模式理论与应用研究
收藏 IP: 1.80.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