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十九:成本

已有 1123 次阅读 2018-5-3 21:34 |个人分类:电力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配电系统, 配电网, 输配电系统管理

         成本:指的是为获得某个想要的产品或最终结果而必须支付或用来交换的总付出,包括资金、劳动力、材料、资源、房产、人员所做出的努力、丧失的机会以及为获得想要的最终结果所付出的其他任何东西。通常,可通过将原材料、设备、土地、劳动力、税收和许可证、维护、保险、污染及丧失的机会等方面的成本换算成美元、英镑、马克、日元或其他合适的货币,从而将要投入的资源和商品以一个共同的基础-资金来衡量。

在所有这些要素可以置于一个共同的基础之上时,后续的规划就可通过单属性的方式进行。通过其中不同项目之间的权衡寻求最佳的组合从而在总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实现规划目标。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有一种或多种形式的成本无法换算成资金,如美学价值或其他无形的东西,在这些情况下,必须采用涉及更复杂评估方法的多属性规划和成本的最小化

初始成本:指的是为获得资源或设施而必须首先支出的成本,它包括使设施就位所需要的一切东西。初始成本通常是单一成本,或者在一段时间内需要一系列成本来取得设施的话,可在规划研究中将初始成本作为单一成本对待。

持续成本:指的是维持设施运行并按照业主要求运行所需要的成本,包括检查、维修、燃料、补给、更换零配件、税收、保险和损耗等方面的开销,只要设施仍在运行,就需要不断地投入这些费用。通常情况下,持续成本是按一定周期计算的,如每日、每月或每年。

固定成本:指的是与正在进行的规划分析或工程研究中的任何变参数都无关的成本。例如,维持一台500kW分布式发电机组运行每年需要在税收、保险、检查、计划检修、试验和换发新证等方面的支出与该发电机组运行的频度和强度无关,是一笔固定的费用。

相比之下,这台分布式发电机组的燃油成本与它的应用方式相关,运行得越多,燃油成本越高,可见,还有“可变成本”,它与用电负荷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还有些形式的维护和维修成本也属于可变成本。例如,分布式发电机组运行越频繁,磨损就越严重,因而需要就需要越多的检查和修复工作。

沉入成本:一旦发生了一项费用,那么,即使这项成本还没有完全支付,它已成为“沉入成本”。例如,一旦一项设施已建成并使用,那么,它就成为了沉入成本,即使10年以后公司帐薄上仍有其折旧的成本。

    嵌入成本、边际成本和增量成本:嵌入成本指的是存在于现行系统中与结构或使用水平有关的那部分成本。根据不同应用,嵌入成本可包括全部或部分初始固定成本和全部或部分可变成本。嵌入成本常在成本运行变化分析中被当做固定成本。边际成本是成本函数曲线在当前运行点的斜率(单位成本),该点通常(并不总是)是定义嵌入成本的点。当负荷为45MVA时,损耗的嵌入成本为1.73美元/MVA;在同一点,损耗的边际成本为3.70美元/MVA;当负荷上升到55MV时相应的损耗的增量成本为5.90/MV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112195.html

上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十八:可靠性
下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二十:测试和诊断方法
收藏 IP: 36.46.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