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三:输配电系统的任务

已有 1170 次阅读 2018-4-29 22:56 |个人分类:电力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输配电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将电能以随时可用的方式输送到用户端。这意味着输配电系统必须针对用户的位置和需求覆盖整个用电区域。这是一个输配电系统的基本需求——系统必须覆盖整个区域——用一个有足够容量的、允许在波动范围内的合格电压的电力路径将电力输送到每个用户端,并满足用户对电力、电能质量和可靠性的要求。

最后一点是最关键的,在本书的第一版已经提出。即必须提供一个不间断的稳定的电源给用户,可靠的供电意味着必须随时向用户提供所需的全部(而不是部分)电能,任何低于这一标准的供电都是不可接受的。虽然99.9%的可靠性看似近乎完美,但它意味着每年将有近9小时的停电时间,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

输配电系统不仅要向用户输送电能,还必须以随时可用的方式满足用户用电,需要保证用户端电压符合电气设备和装置的电压要求,没有大的电压波动,没有高次谐波或暂态扰动。

在美国,绝大多数电气设备的额定运行条件为电压114V~126V、频率60Hz的交流电源,电压波动范围是120V标称电压的±5%。在其他许多国家,电气设备的标准工作电压在230V到250V之间或稍高一些,频率为50Hz或60Hz的交流电。 但无论供电电压是多少,都必须保证提供给每个用户的供电电压都在电气设备设计的允许范围内。

整个供电区域内的电压偏差达到10%也许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送到任何一个用户的供电电压波动达到10%是不能允许的。即使3%的瞬时电压波动也会造成可察觉的电灯闪烁(对一些人来说,就是扰动)。更严重的是,电压波动会导致某些电器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因此,电压在允许的范围内偏高或偏低,但对于每个消费者任何时刻的供电电压必须始终保持在同一水平(变化范围通常在3%~6%内),而且任何波动必须是平缓的。然而,维持这种稳定的电压水平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输配电系统的用户端电压会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而反向变化,也就是说,负荷增加、电压下降;反之负荷减少、电压升高。如果负荷波动幅度过大或波动过于频繁,用户可能会认为供电质量太差。

因此,输配电系统的任务有以下四点:

(1)覆盖整个供电区域,满足所有电力用户的用电需求;

(2)有足够的容量来满足电力用户的最大负荷;

(3)为用户提供高可靠性的供电服务;

(4)为用户提供稳定的电压质量。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尽可能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上述四个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111584.html

上一篇:TQM对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挑战(一)
下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四:输配电系统遵循的基本规律
收藏 IP: 36.46.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