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在公司卓越绩效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已有 1855 次阅读 2017-4-7 19:10 |个人分类:标准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卓越绩效, 观点

  2017年公司卓越绩效工作主要有五大任务,一是深化应用;二是拓展应用范围;三是短板改进;四是案例推广和提炼;五是人才培养。其中,卓越绩效的理念贯穿五项任务始终。我从2103年第一次听卓越绩效授课,到2015年参与试点和2016年的专业融合工作,对卓越绩效了解越多,越从内心认同卓越绩效的理念,越深信卓越绩效是一种好思路,好方法。我想在座的各位肩负在公司导入卓越绩效的重任,如果不能够深入理解卓越绩效的内涵,从内心认同卓越绩效的理念,是不可能做好卓越绩效管理这项工作的。我们作为卓越绩效工作的管理者,一定不能仅仅停留在卓越绩效评价条款的具体表象上,而是要透过评价条款的表象,看到卓越绩效评价标准之后的理念和思想,个人认为卓越绩效最有价值理念和方法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供一种全方位观察组织方法(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测量分析和改进7个方面,公司标准中没有顾客与市场,而把过程分为核心业务过程和支撑保障平台);二是其9大核心理念(远见卓识的领导,战略导向,顾客驱动,社会责任,以人为本,合作共赢,重视过程和关注结果,学习、改进和创新,系统管理);三是给出的过程评价方法(方法、展开、学习、整合)和结果评价方法(水平、趋势、对比、整合)。

卓越绩效自评价,首先按照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结果和测量分析7个方面对组织进行审视,一个组织和一个团队强不强,首先看领导强不强,看领导是否能够团结团队全体人员完成任务,这就是领导力;作为部门、作为团队领导,你对未来的谋划、你工作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计划就是战略;我们工作的输出对象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因为满足客户的需要而存在,我们的领导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上级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工作的下一个环节都算是我们的客户,如果我们不了解我们客户的需要,如果我们不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组织中怎么可能有我们存在的位置呢?资源就是我们为了完成工作依赖的资源,比如人、财、物;了解了客户的需求,制定了目标,就可以组织资源通过一定的生产过程获得产出,所以,过程就是一个具体的业务过程,每个人在组织里边都是一颗螺丝钉,你当然得熟悉业务过程。在座的各位负责卓越绩效工作,当然应该熟悉卓越绩效应该怎么管理,还有同志负责同业对标,当然也应该熟悉如何做好同业对管理工作;在座的领导管的业务更多,当然懂得的东西就更多;结果就是我们管理或者生产的成效;如果前面的五个环节(领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都比较好,那么结果应该不错;如果结果不理想,就应该从前面五个方面去查找问题,这项工作就是测量、分析和改进。卓越绩效模式对五个方面采用过程评价方法评价过程管理的成熟度,对结果采用结果评价方法评价卓越度。什么算是一项业务实现了管理成熟呢?如果工作方法因人而异,或是凭借个人的经验,显然不能算成熟管理,成熟度管理一定是形成了制度、标准、流程,并明确职责划分,这就说每一项业务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方法,卓越绩效称为方法(A),有了方法还应该在适用的范围内推广就是展开(D),当然,方法还需要根据条件的变化完善,修订,这是学习(L),方法还应该与整体目标或其他方法协调一致,这个就是整合(I)。

对结果卓越度的评价方法与我们在对标分析中的方法一致,通过指标绝对值(水平,Le)、指标变化趋势(T)、指标横向与同行对比(C)和整合(I),看结果与过程和其他指标一致性对比等4个方面来分析结果卓越度。

我想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无论你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卓越绩效分析问题的视角,卓越绩效过程和结果评价的方法都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思路或方法。

那么支撑整个卓越绩效评价标准的基石,波奖提炼为11大核心理念,国标总结为9大核心理念:远见卓识的领导、战略导向、顾客驱动、社会责任、以人为本、合作共赢、重视过程和关注结果,学习、改进和创新、系统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047458.html

上一篇:2016年阅读书目(三)
下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第二版)译者前言
收藏 IP: 1.80.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