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ol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olee

博文

祭奠我的母亲

已有 3608 次阅读 2015-7-2 16: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祭奠我的母亲

 

2015626日,早上555分手机来电,我的心咯噔的一下,手机那边传来父亲撕心裂肺的哭声,母亲走了。

我跟爱人收拾好就开车往家赶,雨下了一路,是母亲心疼儿子的眼泪吗?下午三点赶到家中,堂屋正当中放着母亲的寿材,不想哭,眼泪却自然的就流了出来。透过寿材缝隙看到母亲安详的躺在里面,心里突然有一丝安慰,也许已经七八个月都无法躺下入睡的母亲此时此刻是“幸福”的。

母亲出生在山东省沂蒙山区的一个小山村,排行老二,那个时候重男轻女,母亲说同村的人告诉她:那个时候姥姥看到又生了个女儿,非常不喜欢,就把她丢在了草棚里,同村的人看到了之后就说好歹也是个生命,就算不想要也要给穿件衣服。可能是怕村里的人说闲话,也可能是良心发现,姥姥又把母亲抱了回去,母亲长大后,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自己又是最不受宠爱的那个,就没有机会上学,还因为想上学总是被姥姥打。1979年母亲嫁给了我父亲,母亲说是姥姥姥爷想巴结村支书(父亲的二叔)硬逼她嫁给父亲的。母亲跟父亲两个人都是非常好的人,但就是性格不和。母亲聪明,善交际,而父亲老实,怕事。虽然看上去父亲是家长,但母亲才是家里真正的主心骨。母亲是一个不甘于现状的人,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只要肯干活就永远饿不着。虽然没有上过学,却非常聪明,什么都会,我上大学之前都没有去过理发店,头发都是母亲剪的,到现在我都觉得母亲剪的要比理发师剪得好。虽然母亲很努力,但父亲不是一个懂得配合的人,父亲不识字,胆子也不够大,所以家里永远都是处于一个饿不着,富不了的状态,这是母亲一直以来都觉得非常遗憾的事情。

母亲非常遗憾她跟父亲都不识字,所以非常想让我们兄弟两人都能好好读书,每当父亲想让我们兄弟两人干活的时候,母亲总是很生气地护着我们不让我们去做,她来做。那个时候不懂事,还总拿要学习来逃避劳动,现在想想,非常后悔。因为弟弟的婚事,母亲突然老了十岁的感觉,那个时候我第一次感到母亲老了,那个时候我就想等我毕业后我一定好好的让母亲享享清福,可是天不遂人愿,等我觉得我有条件让母亲享清福的时候,传来的却是母亲患癌症的坏消息。母亲是2011年的冬天自己去医院检查出来的,而我们全家人知道她患癌症的时间却是20126月份,这大半年母亲一个人偷着承受了多大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她说她本来不想告诉我们,只不过一次意外的受伤让她误认为是癌症发作才匆忙的告诉了我们。2012621手术,2015626与世长辞。三年间母亲一直期待能好起来,然而病魔没有那么仁慈,一直在折磨着她的身体以及精神,最终还是带走了她。

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听到亲口说出来的声音,这将伴随我以后的所有时间~~~

再也没有机会看到母亲的笑容了

再也没有机会聆听母亲的抱怨了

再也没有机会跟母亲倾诉了

再也没有机会拉着母亲的手了

 

想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975-902307.html

上一篇:这一年
下一篇:自勉-写在面上中了之后
收藏 IP: 221.224.90.*| 热度|

17 李雄 赵美娣 许培扬 郑永军 李颖业 罗帆 曾新林 焦飞 吕洪波 陈小润 陆绮 伍光良 陈冬生 李明阳 陈理 ljx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