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学点经济学

已有 5673 次阅读 2014-2-8 10: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虽然我自己是学自然科学的,但是,我仍然建议学理工科的同学,有时间不妨学点人文、社会科学,包括比较实用的经济学。我们国家社会科学之所以严重落后,原因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需要。但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衰败,使得我们整个社会的运转、管治、发展都出现问题。譬如现在政府正在推行的城镇化建设,没有社会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对人文环境、社区发展规律的把握,我们是否会在建设方面出现偏差?这样的例子,在我们以往的建设和发展就有很多,人口政策、房地产政策等,随处可见。我们是否还在用一个新的错误的政策去纠正前一个错误?

   经济学是社会科学体系中与我们百姓生活最近、也是最有实用价值的学科。我自己对经济学感兴趣源自杞人忧天般的想法。那是在九十年代时,因为手上有点外汇,就老是担心其贬值。于是非常关注外汇汇率的变化,一直想弄明白是什么原因影响汇率的变化。后来有一陈子迷上了股票,就专门弄了专业书补充股票的知识。再后来,因为卖房子卖亏了,就开始研究房地产的价格变化及主要影响因素。时至今日,逐步明白了一些道理。譬如,为什么房地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原因是现在的地方政府成为逐利的主体,所谓的经营城市,实际上是就是从城市周边农民手中低价获取土地,再高价出售给开发商。这样的盈利模式,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地方政府获得这些土地财富后,并没有再返回给那些失地的农民,也没有拿出多少用于民生支出,包括提高养老金、医疗保险等方面。那么这些财富到哪里去了呢?你看看政府部门庞大而臃肿的机构,包括县区一级的事业单位,都是塞满了人。这些都需要政府的财政来养着。那么,哪怕再多钱也无法满足不断膨胀的机构和增加的人员。房价之所以高,还有一点就是,政府大量的引发钞票,造成流动性泛滥。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四万亿的救市计划,其实都是印钞票印出来的。那么多钱流入市场,又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只能去买房子保值增值。房价还能降下来吗?所以,为什么美国的主管货币政策的美联储要独立于政府?原因是为了防止政府通过印刷钞票稀释百姓财富(即银行存款)。而我国银行存款利率是由中央银行决定的,商业银行只能在这个基础做微量浮动,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国家绝大部分银行是政府的,绝大部分贷款是贷给那些效益不佳,却对政权稳定非常重要的国有企业。而低银行利率政策,使得这些企业无需通过提高管理、增加效益来偿还银行债务,甚至有的不还,最后由政府出面兜底。这其中有多少浪费就不得而知了。而长期的低银行利率和高通胀的经济运行情况,最终牺牲的是谁的利益?谁在为这种经济发展买单?相信读者看到这里就不言自明了。

   在那么多的经济学家中,我最佩服是二个人,一个是吴敬琏老先生,他的一句“天佑中华”道出了他心底的忧虑与无奈;另一个是叶檀,一个非常善于把复杂的经济学问题通俗讲给你听。其实,如果你了解,人性本质是自私的,人性中许多方面的“恶”要远远多于“善”,你就非常容易理解社会上许多现象,并且看到其本质的东西。如果我们的社会科学能够建立这个基础上,就会真实许多。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贡献就会比现在大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765567.html

上一篇:看人家的学问做的
下一篇:一首很感人MV
收藏 IP: 221.178.200.*| 热度|

9 王洪涛 谢其峰 吴幸强 汤旭光 秦智袖 陈一良 马华 傅蕴德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