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算算账

已有 12548 次阅读 2012-1-27 13:30 |个人分类:无事乱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div, 日记, 天气, 知音, 国航

1。
春节无事,登陆国航知音网站查了一下去年的飞行记录。从2011年1月至12月,国航飞行共43次。其它航空公司飞行大约有4-5次,全年算下来,大约飞行了48次左右,即每月平均4次,每周平均1次。还有几次飞行,因天气原因取消,比如北京夏天那场大雨、初冬那场大雾。去年1月1日的日记中,还谆谆告诫自己:今年要节奏慢一点,要学会享受生活。以全年的飞行次数看来,做得不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2。
去年12月31日那天,照例早早起床,把去年的日记翻阅一过,看看自己做了哪些事。年初制定的目标,是不是都执行了。顺手也统计了一下2011年所读书,日记中记载的共37种,其中11种为新书,其余为所温旧书。此为不完全统计,有些书,可能随手看过,但并未记到日记中。部分书目:
所读书(新书):《世界科技史》《史学研究经验谈》(余英时)《人类故事》《师友纪事》(刘再复)《On China》(基辛格)《朱容基本讲话实录》《民主四讲》《宗教与科学》《1Q84》
所温书(旧书):《Age of Turbulence》(格林斯潘)《On the Brink》(美国前财长保尔森)《The Effective Executive》(德鲁克)《燕山诗话》《细说隋唐》《读书读书》《中国哲学史》《人间词话》《科学的历程》《聂绀弩诗选》《杜甫诗选注》《白居易诗集》《十八家诗钞》《东坡乐府笺》《海明威短篇小说》《杨尚昆谈建国以来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唐浩明评点曾国藩语录》

3。
从这个表看来,所读书很杂。令我心慰的是,这里面很少有为功利性目的而读的书。完全是兴之所至,随手翻阅,这才是读书的真乐趣。圣诞节放假的时候,随意取若干图书,散放在沙发上、茶几上和床头,一边啜着咖啡,一边随手翻阅,真乃人生不易之乐。
所读书中,小说比较少。盖近年来,有水平有意味的长篇小说太少了。有些小说,读起来简直是浪费时间。就连我喜欢的村上春树,《1Q84》也算不上是他比较好的作品。我真正心仪的,仍然是《挪威的森林》《国境之南太阳之西》。也许心境不同了,喜欢村上的时代,已经是十五六年前了。
所读书中,真正有心得、对为人处世有帮助的是《唐浩明评点曾国藩语录》。当然,我七八年前读过《曾国藩全集》中的《家书》和《日记》二遍,极为心仪。当时一手拿着《家书》,一手拿着清代地图,看他领导的湘军一座城池一座城池地攻打。春节期间,又集中时间读了《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觉得非常好。不论做官做人,在国企在外企,只要你在中国生活,对为人处世都会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推荐女儿读《傅雷家书》,将来上了大学,一定推荐她读曾氏家书。唐浩明评点的本子最好,有历史背景,有现代解读,容以后专文谈心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531962.html

上一篇:旧历年
收藏 IP: 123.121.196.*| 热度|

6 张红光 占礼葵 赵凤光 杨月琴 王桂颖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