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旭东同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dezuozuo 沟通永远是件快乐的事~

博文

我给入学新生的建议 精选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13-8-1 21:35 |个人分类:瞎扯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话说是要写给新生的建议。这不由让我头疼了,是写给研究生了?还是博士生了?毕竟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考虑到我今年已经博二了。所以我就两个都写了吧~
考虑到我是先读研再读得博,所以我还是先写研究生吧~
见到一位同学,居然能列出8条来,我表示我蛋疼了。作为一位曾经的非专业,娱乐型,甚至因为直博都没来得及拿个硕士学位的不靠谱研究生,我老实说,我实在从我那放荡没有极限的研究生活总结不出这么多建议来。所以我就捡紧要的说了,做为一位研究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很多人说是科研,也有人说是学到些东西。可是这些都是泛泛的。而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少上课,多做实事,可以被导师骂不务证业,但一定要解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什么是最重要的问题呢,最重要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你要找一个良妻。做为男生的我,不得不承认,一个心爱的女人对于一个人的读研甚至是一生太重要了。而读研的确是提供了你一个实现该目标的良好环境的。学校里到处都是美女,大家正值青春,虽然对待未来,都是不同层次的迷茫,但是大家都需要有另一个自己照顾自己,关心自己。如果没有这些,研究生生活注定是要缺少很大一块的。所以鼓励大家在学习之余,不忘追追心爱的女孩,这不是不误正业,反而是最考验一个人能力的,试问你连最心爱的女孩都能追到手,并把她照顾的很好,这个世上还有什么是你做不好的?不要诸多借口,强调客观,凡事总是有方法的,搞科研是这样,谈恋爱也是如此。
除此之外,给研究生还有什么建议了?我想没了。因为我研究生也就读了2年。作为一个非职业,打酱油型研究生,我所能给关于研究生的建议也就到此为止了。
接下来,谈谈博士生吧~在我看来博士生和研究生的数量差距是明显的。10个研究生里出一个博士?我不清楚。
博士生跟研究生比是个更苦的活了。但是如果你读研时候就解决了我所说的老婆问题后,我相信你的博士还是会稍许好过点的。到了博士了,大家关心的很多还是论文的问题,因为这个是关系到毕业和你毕业后的走向的。好的CV意味着你读博时就可以每年拿好几万的奖金,无异于找了份高薪工作了(国奖3万,新人奖3万,创项1-3万,公派出国资助每年9-13万,再加有的学校校奖也是好几万)。没有成果的话,你就只能过苦日子了,这样的读博生活无疑是万分痛苦的,尤其是当你无法内心平衡的话。可讲到科研这东西,所谓的建议可能就提升为科研经验了。这是另一个层次的问题,太高深了,不是我这个非职业娱乐型博士几句话能说的明白的。所以我还是简而化之,化而简之说说最简单的建议吧~
如果你自认为自己是个笨的人,那么恭喜你~你很适合读博~ 读博的过程会让你渐渐发现,这个世界上比你笨的人还是存在的。慢慢的你也许还能变的牛气起来。你会瞧不起一些人写的东西,会崇拜一些人写的东西,直到最后,你自己也写出一些有些人崇拜有些人鄙视的东西。
如果你自认为自己是个很聪明的人,那么恭喜你~你也很适合读博~ 读博的过程你会渐渐发现,做任何事刚开始总要受些打击,但是如果你有点恒心的话,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真正聪明的人真的很少的,但是你也许很幸运,就是其中一个~
所有这些,无非就是鼓励下广大新入学的博士生,读博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也许有很多苦逼的博士。尽管他们占了绝大多数,但是任何行业都是这样的,精英永远是少数,即使你身处哈佛~ 多经历绝望不是一件坏事,因为那是最能锻造一个男人的事情。读博常常要经历这样从希望到绝望,再从绝望到希望的过程。所以无论当你以后遇到什么挫折,送你一句~ 坚持吧~ 不敢说阳光总在风雨后,胜利也许不在彼岸,只是说,吃的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且真的那么难吗?也许就像你追女生一样,凡事总是有方法的:) 毕竟像我这么一个非专业,娱乐型博士生都觉得不是那么的难~唉,难道都是命吗?难道就没有些你可以掌控却放掉的东西吗?就像她一样~

新生~ 懵懂和无知的代名词,但幸运的你们也是潜力的代名词。 不敢说你们中间会不会就有特别牛叉的人。但是不得不非常遗憾的告诉你们,在科研的这条路上,你们中的大部分人,最终无可避免都是要归于平凡或是虚无的。相反,如何做好一件事:比如靠自己的实力追到心仪的女生,靠自己的实力发表自己所谓的论文,专利以及项目。这些经历如果有可能,希望你们会积极的去争取,毕竟,人生很长,但青春真的很短。

--------非职业,娱乐型博士向尔等表达崇高的敬意~望你们无论是否风顺,开心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6840-713287.html

上一篇:康旭东个人简历 【2013年10月14日更新】
下一篇:云朵 -- 写给老婆的歌儿~将来再谱曲~
收藏 IP: 130.208.147.*| 热度|

9 苏光松 黄鹏飞 唐常杰 姚朝龙 赵婧 潘玮 朱嘉宝 纪小健 dony3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