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读《庖丁解牛》有感:道 —— 超越技术

已有 3061 次阅读 2016-8-15 16: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倚,砉然向然,奏刀豁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文惠君曰:“嘻,善哉!技盍至此乎?”

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隙,导大窾,因其固然,枝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霍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拭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96604.html

上一篇:明了生命节律,顺势养生不逞强
下一篇:最近看到的有关记忆的观点整理
收藏 IP: 183.240.197.*| 热度|

2 戴德昌 吉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