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我一直有一个莫大的问号:为啥国企不能私有化?

已有 3003 次阅读 2016-3-11 1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这个疑问,有很多经济学家都从正反两方面发挥,我想从就业的角度谈谈这个问题。本人当年为了找工作,也赶过不少大型招聘会,有一个切身体会:学化学的毕业生想进入工业界就业,社会能提供的岗位严重不足。如果有,那一定是私企。几乎没有大型国企需要化学毕业生。

为什么呢?可能有人会说我国的化工界不发达,这也是部分事实。但我从国外的一些文献中了解到其实工业界需要化学家和化学工程师的数量一般会比数学家、生物学家、物理学家的总和还要多。原因很简单:化学研究具有得到可靠经济效益的明显潜力。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甚至有工业实验室,主要侧重于应用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

造成我国这样的一个尴尬局面(化学毕业生人数多,岗位少)的主要原因,我认为还是在于国企没有私有化。我的一个理想解决途径是:将国企按照市场价卖给私人,收益归国家。在这期间,当然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关键是国家的决策者有没有这个魄力将国企私有化呢?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可能有些人会担心国企都私有化了,这个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吗?我觉得是不是无关紧要,关键是老百姓的利益是不是得到维护。国家是老百姓的国家,不是某个集团的国家。

少点集团的利益,多点老百姓的利益,我看国企私有化没啥不可能的!毕竟“一切皆有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61980.html

上一篇:干一行爱一行,而非爱一行干一行——兼论如何做一名专家型教师
下一篇:《黄帝内经》中有关失眠的论述回顾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3 冯兆东 魏焱明 王毅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