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我理想中的大学建制

已有 2319 次阅读 2016-2-26 16: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本科教学主要是为今后从事专门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基础,采用通识教育模式;硕士阶段是学生初步选定研究方向,接受专业基础知识的教育和基本研究方法的培训,为进一步从事高层次的专业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博士阶段则注重本领域里的高端研究,力求提出原创性见解和理论,引领本领域中学术和研究的方向和趋势。

2.大学应该是追求普遍学问的场所,学术“自由、自治、中立”是其应有之义。政府对大学管理的介入,政治对学术研究的影响,政客对高等教育的干涉,严重危及大学体制的独立性和学术自主性。

3.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讲授知识的能力和知识源泉来源于教师在创造性的科研活动中所取得的新的研究成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新的思想向学生传授。只有这种基于研究成果和新思想的“教学”才真正称得上高等教育。低层次的教学提出一批封闭的、静止的和既定的知识。在更高层次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不同于低层次的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在高层次,教师不是为学生而存在——教师和学生都有正当理由共同探求知识。当然,教学与科研远不是自然的匹配,只是在特殊的条件下,它们才能够组织在一个单一的框架之内。

4.三大自由——“学习自由”、“教学自由”、“研究自由”。

▲“学习自由”,主要是指学生选择专业和课程的自由,要体现学生的“自由意志”。

▲“教学自由”,是指教师可按自己的思路和方法从事教学,不必服从统一的教学计划,不必拘泥于一定的教学形式,将教师的研究成果融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给予教师最大的教学自主权,使教师真正成为教学的主导。

▲“研究自由”是指教师与学生可以跨学科、跨专业的自由组合,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研究潜力以自由选题、自主设计、自我管理的方式参与学校的各种科学和学术研究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达到两个基本目标:第一,要培养学生的知识整体性概念,对各种新老学科的统一性和连贯性有一个综合的认识并从中总结出基本学习和研究规律。第二,要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态度和能力。(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958811.html

上一篇:灰色系统的基本原理可以指导我们的实践
下一篇:本科教育应该培养学生什么呢?
收藏 IP: 183.134.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