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自学中医的两点体会

已有 2828 次阅读 2015-4-14 10: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体会一:中医注重“司外揣内”,由病理来逆推生理,在实践中贡献颇大。借用《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中的观点,中医理论比较唯象,善于从宏观上把握问题,有点类似于热力学定律(实际上在概念和理论的建构上远远不如热力学定律扎实)。但毛病也不少,由于中医没有深入到物质的微观层面,所以在对付肝炎、结核病等方面明显不如西医。实际上,正如热力学与统计力学的结合是相得益彰的,中医与西医的结合也应该是相得益彰的:具体来讲就是把中医的理论做成宏观的理论体系,把西医的理论做成微观的理论体系。

体会二:中医的发展,必须在概念和理论体系的建构上有所突破。联系到化学学科进程来说吧!化学学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下列里程碑意义的概念与理论的建立:

(1)波义耳元素概念的建立;

(2)拉瓦锡的燃烧学说;

(3)罗蒙诺索夫的质量守恒定律;

(4)道尔顿的原子论;

(5)阿佛加德罗的分子论;

(6)盖斯的盖斯定律;

(7)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律;

(8)维尔纳的配位理论

……

在后来的化学学科进程中还产生了很多概念和理论,有力地推动了学科的飞速发展,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由此可以看出:概念和理论的建构是多么地重要!中医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882261.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的三个层次
下一篇:脚上的灰指甲怎样治才好呢?
收藏 IP: 112.93.93.*| 热度|

3 张焱 ljxm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