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看图阅读——值得尝试的读书方法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4-7-14 22:0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阅读大概可分精读和泛读。但精读有时太耗时,泛读顾名思义走马观花,泛泛阅读。有没有一种综合二者阅读之长的阅读方法呢?我觉得对于化学,尤其是有机化学,反应图示或者反应方程式都很多,其实把这些弄懂,基本精髓也就大致可以掌握了。比如,最近我在龙岗图书馆里借到一本关于超分子化学方面的书《分子器件与分子机器》。这是一本意大利人写的书,国内田禾等人翻译的。该书第二版前言有如下论述:“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含有大量的图解,因为卡通图和化学式对于理解体系的组分以及分子器件和分子机器的操作是必须的。我们尽力做得比第一版更好,力图做到如Steven A.Edwards在他的《纳米技术先锋》一书中所说的——光是图解就值一本书的价钱。”

既然图解或者化学反应式基本揭示了问题的实质,我们基本上可以通过“看图阅读”即可抓住要害。现举几例说明之。比如以前我曾做过关于杯[4]芳烃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应用研究,于是想看看该书中有关这部分的论述。

例一:P11图1.7富勒烯和杯芳烃以共价键形式构成的一种超分子体系,该超分子结构与足球世界杯的形状相似。值得称道的是,当化学家们构建模仿宏观艺术作品的超分子结构时,艺术家们则开始以模仿超分子化合物的结构来创造优秀的雕塑作品。(图示略,下同)

例二:P24图2.6分子离子学:“分子注射器”中的金属离子泵。在该超分子体系中,通过改变体系的酸碱环境,进而改变银离子的络合位点,使离子从杯芳烃的一段穿梭到另一端。通过这个例子揭示了分子离子学研究的价值所在。“基于化学反应,分子离子学经常是关于溶液系统的,实际上,它是最重要的处理信息的方法。除了DNA和RNA之间的信息交换,我们应该想到,神经元处理信号的行为依赖于离子的活动和被所谓的变构效应调节的酶的活性;也就是说,由分子或离子的键合带来的外形上的变化。两个最重要的感官系统,味觉和嗅觉,脊椎动物的信息素交流和细菌的交流都基于化学信号。”

有句大众话我深为赞同:“男人是视觉动物”。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试试用快乐的方式来阅读呢——看图阅读!

(待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811667.html

上一篇:朝花夕拾之有机合成
下一篇:学车启示录:对于我这等庸人来说,理论知识还是多多益善!
收藏 IP: 58.251.146.*|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