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生存有了,如何发展呢?

已有 2429 次阅读 2012-11-27 16:13 |个人分类:生活哲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如何, 结婚, 下一步

工作,买房,结婚,得子。基本生存有了,下一步如何发展呢?

这个问题一直思考至今,这几天我从《爱因斯坦文集》的一篇文章“自述片断”中找到了灵感,现摘录如下:

“马尔塞耳•格罗斯曼作为我的朋友给我最大的帮助是这样一件事:在我毕业后大约一年左右,他通过他的父亲把我介绍给瑞士专利局局长弗里德里希•哈勒。经过一次详尽的口试之后,哈勒先生把我安置在那儿了。这样,在我的最富于创造性活动的1902年—1909这几年当中,我就不用为生活而操心了。即使完全不提这一点,明确鉴定技术专利权的工作,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真正的幸福。它迫使你从事多方面的思考,它对物理的思索也有重大的激励作用。总之,对于我这样的人,一种实际工作的职业就是一种绝大的幸福。因为学院生活会把一个年轻人置于这样一种被动的地位:不得不去写大量科学论文——结果是趋于浅薄,这只有那些具有坚强意志的人才能顶得住。然而大多数实际工作却完全不是这样,一个具有普通才能的人就能够完成人们所期待于他的工作。作为一个平民,他的日常的生活并不靠特殊的智慧。如果他对科学深感兴趣,他就可以在他的本职工作之外埋头研究他所爱好的问题。他不必担心他的努力会毫无成果。我感谢马尔塞耳•格罗斯曼给我找到这么幸运的职位。”

由上面一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爱因斯坦对于职业选择有一个基本的态度:选择一种有实际意义的工作作为职业就是一种绝大的幸福。换言之,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走这样一条幸福之路:如果对某一方面有兴趣,可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而不会有任何后顾之忧。而我目前的状况就是如此。

参考文献:《爱因斯坦文集 第一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636793.html


下一篇:现在的教材越编越差
收藏 IP: 58.254.168.*|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