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说说武老师的啤酒泡沫的博文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1-4-21 06:2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泡沫, 啤酒

说说武老师的啤酒泡沫的博文。
作者: mirror (*)
日期: 04/20/2011 10:36:34

倒啤酒学问——兼论空泡问题是十几年前武老师的一篇文章。总体的感受是有些“乱”。

“倒啤酒学问”应该可以有些说法。改革开放后,国人啤酒的消费量也逐步增大,也有机会了解一下喝啤酒的文化了。如何注入,用什么样的杯子,泡沫量多少适宜,饮用温度多少合适等等的,都可以说些说法。

啤酒泡沫问题的一个背景是过饱和现象。这个现象也比较普遍,比如说过冷、过热,雪崩等等的。因为这个过饱和,少有刺激就会“爆发”。在啤酒时是突然的大量泡沫,过冷现象则是瞬间结冰,过热则是暴沸,雪崩则是积雪的突然崩溃。这类现象属于正反馈,麦克与喇叭接近时也会有这样的现象,有钱人越有钱也是这类现象。

啤酒泡沫里有气体,而武老师后边所说的“空穴”却是没有东西的真空,水蒸气在此过程中不起作用。这个现象在今天的实验室里比较容易再现,往超声波洗涤器中放一个铝箔观察就可以知道了。几分钟后,铝箔就会被超声波产生的“空穴爆炸”击碎,那个声音就是水里面“空穴”的爆炸声音。

靠超声波的热核反应是绝对没有戏的,因为能量密度不够。虽然超声波玩起来很有意思,但比起激光来,还是不够吸引人,属于“低科技”了。从研究的领域看,超声波不景气。但是从就职的角度看,超声波不会必激光差。医疗、加工上都可以用到超声波。因为不热门,所以“保值期”就长些。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35537.html

上一篇:也说说方夫人的论文抄袭门
下一篇:镜子微博:科网好友的档次分类
收藏 IP: 12.94.7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