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李应繁诗文选 (油印本):植字(2) : 读报有感 / 自序

已有 4280 次阅读 2011-2-27 00:53 |个人分类:叔爷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文, 李应繁

读报有感

七律二首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985年7月15日消息,到杭州游览乘车,沿西湖花岗公园后面的山林深处驰去,可以看到掩映在万绿丛中的宫殿,这便是林彪在杭州的行宫,即著名的四一七工程。

整个工程占地三百零七亩,建筑面积二万八千立方米,耗资三千万元,用刚才三千吨,木材八千立方米,水泥一万八千吨。另一主楼,为中西结合式样建筑,分地上、地下两部分,有一个小剧场,一个舞厅和数十间会客室,地下部分建筑面积四千平方米,有大小?房四十余间,其中有一个巨大作战指挥室,其地下通道,直进后山山林,全长九百米。

四人帮倒台后,这里成为浙江高级宾馆,对外开放,游人可买票参观,还可以到温泉游泳,或在酒吧要一杯饮料小坐,现代诗人荒芜有二绝云:

《一》
行宫歌舞玉深深,半入山林半入隍,
借问西湖谁得似,半闲?里贾平章。

《二》
山南海北起行宫,地狱天堂相映红,
惭愧人民新纪世,几家得意万家愁。


大兴土木傍西湖,胜地名山敢玷污,
七四工程逾贾宅,千万广厦似郿坞,
楚王问罪思移祚,曹操献刀蓄已图,
篡党夺权成泡影,图穷匕见急奔吴。



自序

我自1980年以来,劳动之余,又复读书看报和写作,到1986年6月止,已粗制滥造杂文、文史、诗歌、词、联共十五册,名之曰晚兴集。闲文化局杨有贡同志索稿于余,因就集中各文体选其一二以进,这个选本,是写给他的底稿。

我一生乐观,自视甚微,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不拳拳于生死寿夭,不以物喜,不以己忧,故虽在艰苦曲折之中,不以为奇耻大辱,不以为山海沉冤,心平气和,随遇而安,因此年近八旬而形神不衰。晚近以来,事事如意,兴趣之浓,更倍于囊时,晚兴集便在这幸福愉快环境中写成的。

是集内容,不是科技之中大成果,也不是文学中之阐微发隐,其为诗文,记我视听,抒我感想,是我个人生活中之小事,书以存之,虽是敝帚自珍而已。是为序。

1986年6月写于马坝县志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16872.html

上一篇:回答: 科普一哈热融和冷融
下一篇:说说“画鬼容易,画人难”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4 柏舟 陈绥阳 徐建良 崔全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