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李应繁诗文选 (油印本):植字(1)

已有 5477 次阅读 2011-2-22 14:57 |个人分类:叔爷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文化, 遗产, 善本, 李应繁诗文选

应凡诗文选:李应凡著



李应繁诗文选:李应繁







李应繁翁,少即善文,工余事暇,每多吟咏,惜早期作品,多已亡佚,今不可得矣。余结识李翁于八十年代初之县政协文史会上,以后每多过从,遂订忘年之交。翁虽耄耋高年,于撰写文史,寄兴垄田之暇,犹辛勤笔耕。?年中积得诗、词、楹联、散文数以千计。每有所作,必先贻我,乃得以先睹为快也。读其作,深为翁之诤、之识、之才、之情所折服。近年翁目疾,双眼失明,犹不废吟咏,由他人笔录成篇,为数亦以百计。翁之坚强意志和不为困难所阻之精神,令人感动而钦佩不已矣。辛未冬,翁在家人助力下,将全部作品,选编成册,由其?嗣名聱先生刻印问世,诚可喜而可贺。

近数年翁尝有诗作刊载于《安徽吟坛》、《西江诗联》、《滴翠诗丛》、《繁昌诗词》等报刊,均得读者赏识与好评,余为此不为过也。

翁之诗词,古朴典雅,然不失时代风貌。每作格律严谨且博学多用典,每用必得体。其田园诗,生活而富生活情趣。其酬答唱和之作,更具有(真)情实感。晚年多有歌颂新社会之诗词作品,其七律《新年》云:“跨入新年喜气豪,抒情遣兴一挥毫,万家欢乐收成好,百业繁荣效益高,爱国何辞居草野,匡时自应尽鸿毛。躬逢盛世人多寿,笑看红旗处处飘。” 写出了热爱盛世、热爱社会主义之充沛感情。

壬申仲春,翁来书嘱余,余不揣浅陋,恭书数语,以咨高明。是为序。

后学郭珍仁于荻港滨河庐
1992年4月3


前言

《应繁诗文选》上、下两册,上册是我于八五年亲自在《晚兴集》中选出的。其内容是我个人坐在家里记事抒情,遣兴及发表我个人的立场、观点而作的。

下册是我在失明后,由大儿名聱在我口述指导下在《晚兴续集》和《黄昏集》中整理出来的。《晚兴续》是我走出家门,面向社会和省内外广大诗人、词友唱和之作,是我晚年写作高潮的阶段。《黄昏集》是我在失明后只身远处孤陋寡闻的情况下而写成的,内容多系回忆之作。

我今年已八十二岁,两眼模糊,行动也很艰难,完全是残废人了。在党和人民关怀下,得以终年温饱,实是天大幸事,同时在失眠期间,大儿在百忙中能抽出时间为我整理文稿,连日奋战,卒底于成,尤为难能可贵。

人生八十古来稀,我现已超越八零线以外,继续活下去。更喜诸孙年富力强,胸怀壮志在各个岗位上,各尽所能,为国家尽力,为人民服务,为自己创造更光明的前途,奋勇前进,夺取更大的成绩。这真是事美俱全,锦上添花,美丽无伦,幸福无极。

久住人间不嫌迟,夕阳无限好,何虑近黄昏,从今以后,我当愉快地活下去,活一天快乐一天,活一年快乐一年。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口述


自题卷首

七绝二首


诗文选集不沉浮,
是我精神百尺楼。
地冻天寒闲自唱,
黄昏时节已风流。


黄昏集里颂黄昏,
晚兴诗中唱晚晴。
莫道斯人常寂寞,
数千里外有知音。

1992年1月
李应繁自题于双岭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15447.html

上一篇:《泪光闪闪》,这是闺女要听的歌儿
下一篇:到底是谁威胁了谁?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柏舟 张欣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