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老老年的事情 (mirror)

已有 2021 次阅读 2010-9-2 03:5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Hilbert, Godel, 公理主义

老老年的事情,记得不真了。大概是这样的: (48402)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17, 2007 12:55AM 


数学大牛Hilbert是个“公理主义”的信奉者,基本上看不起物理学家们的“智力”。创建量子力学时,就对“小伙子”们讲,你们玩不转那个。的确,有“小伙子”们玩不转的地处。 

Hilbert有多么牛?可以上货币的头像那么的牛。是近代数学基础的再构人。 

实数的连续性是什么?就是“不漏”=没有窟窿。将数换成“理”,这个“理网”有没有没有“窟窿”?“公理主义”者信奉没有。Godel好像是Hilbert弟子了。他证明了这个(任何)“理网”上,都有窟窿。 

这个工作对科学研究的方法有何指导意义?第一个说法:人的智力不过如此。同样的是,第二种说法:人的智力到了知道自己不是万能的境界。 

面对没有打过胜仗的将军,文字描述可以是屡败屡战,也可以是屡战屡败。都可以理解了,就是“调和”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356251.html

上一篇:再谈谈“科学”--地球和太阳谁绕谁的话题 (mirror)
下一篇:还是不要打“专家”牌好(mirror)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