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李名杰汇编:胃大部切除术术后复发性溃疡的治疗(教学材料5)

已有 1607 次阅读 2022-10-14 07:20 |个人分类:风雨春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多发性溃疡的发生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明了,但有以下几种原因可促使溃疡复发。

一、与手术有关的因素

1、输入袢过长: 约占复发性溃疡病因的3%左右,一般要求应在屈氏韧带下 6-10cm 最为合适。

2、胃切除过少: 一般认为切除过少,不能切去足够的壁细胞,因此,切除胃约在 75% 的组织实属必要。

3、胃窦粘膜存留: 复发性溃疡中有 9% 的病人有胃窦粘膜存留,如第一次手术时剩下 l cm 的胃窦粘膜都有可能发生溃疡复发。

4、由于不适当的选用 Roux-y 吻合,或空肠近袢间侧侧吻合,分流了胃肠吻合区中和酸的胰液和胆汁,增加了溃疡复发机会。

5、用不吸收的丝线缝合吻合口,轻者可致炎症,重者可能溃疡或形成吻合口糜烂。

6、手术中引起胃肠粘膜的损伤,或剪除胃肠粘膜过多。

7、碱性返流性胃炎,由于胆汁返流入胃,致胃酸分泌增加,损害胃粘膜屏障,胆盐与胆酸在胃内亦可破坏溶酶体膜,导致溃疡发生。

二、胃窦G细胞增殖。

三、胃泌素瘤或胰源性溃疡综合征约占复发性溃疡 1.8% 左右。

四、致溃疡的药物,如水杨酸盐类型、消炎痛、保泰松、皮质类固醇、利血平等均可导致溃疡复发。

胃大部切除术后复发性溃扬的手术治疗问题: 

溃疡复发即前次手术的根本性失败,故再次手术时需十分慎重,以免再次失败。首先是诊断要明确,对前次的手术方式要有所了解,仔细观察最近X线钡餐造影片,特别要注意残胃存留是否太多,其次是胃镜的检查,确定诊断和病变的部位,以及病理诊断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还要排除残胃癌的可能性。

关于再次手术的原则:

手术原则为纠正第一次手术缺陷,手术时应先探查胃是否留得太多,输入袢是否过长,有否遗留胃窦,仔细探查胰腺,排除胰源性溃疡,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手术式。如为胰源性溃疡,手术方法有单纯切除肿瘤和全胃切除术两种。但多数病例肿瘤体积小不易发现,或多发部位不定难以切除干净,故以施行全胃切除为上策。全胃切除后,肿瘤失去了靶器官有发生退化之可能。

 

【李名杰从医60年纪念专辑(电子版)】

《李家大院》电子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359347.html

上一篇:李名杰汇编:贲门癌的治疗要点(教学材料4)
下一篇:李名杰汇编:结肠癌根治术治疗要点(教学材料6)
收藏 IP: 107.130.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