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科研经费到底几成被滥用? 精选

已有 15188 次阅读 2011-9-8 14:26 |个人分类:评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协, 科研经费

这些天,多家媒体都在引用一个说法:中国科协的一次调查给出了更为直观的数据,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该说法来自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我的第一反应是,六成科研经费流失?不可能吧!
 
然后,我在微博上说:“【科研经费六成流失在项目之外?我不信!】......这确实是科协的调查吗?取样和分析可信吗?再说,根据现行体制,科研经费可以用于人头费(比如补助研究生和其他研究人员)的比例偏低,这是不合理的。当然,经费滥用确实常见,有不少人中饱私囊。”
 
今天,我抽了点时间在网络上查找资料,发现至少在2006年,《市场报》已经引用了与《中国青年报》类似的说法:来自中国科协的调查显示,科研经费中真正用于项目本身的仅占四成左右。
 
接下来,我又查到南航经管学院与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合作的一份调研报告,里面提到“对山东省10所高校2003年立项的265个课题项目审计报告的分析发现, 直接用于课题研究的费用仅占总开支的40.5%, 近六成开支为管理费用、人员经费等。这似乎是最接近”科研经费用于项目本身的仅占四成”的描述了。但做过研究的人都清楚,这并不等于有六成经费被滥用了——人员经费什么的,本来就应该是“课题研究”的一部分。
 
我还是很想知道,科研经费被滥用和挪用的情况到底如何?漏洞在哪里?怎么去监管?有没有科研经费被滥用或挪用的具体案例?(媒体是需要鲜活故事的,如果哪位科学界人士愿意给我报料,不胜感激)另外,请教一下,有没有研究人员针对这种现象做研究?我的电邮是li.hujun AT gmail.com 多谢啦!
 
最后,我相信科学界大多数研究人员,尤其是年轻研究人员,应该是基本上将科研经费用在了课题研究之上。
 
李虎军(财新传媒编辑 www.caing.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484131.html

上一篇:动车追尾事故遇难人数谜团
下一篇:中国科协称“科研经费六成流失”说法不实
收藏 IP: 114.255.173.*| 热度|

8 杨华磊 高建国 金小伟 许培扬 唐常杰 苗元华 王邦进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