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多位科学家入选“千万俱乐部”

已有 4441 次阅读 2011-5-23 14: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千万俱乐部

 
2011年05月23日 14:12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转基因水稻专家张启发、中国医科院院长刘德培、卫生部部长陈竺及其夫人陈赛娟均累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千万元以上的资助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在医学科学与生命科学领域,有50多位科学家均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累计获得了1000万元以上的资助。

  5月23日,生物医药专业网站“丁香园”发布了一份 “千万俱乐部”榜单。华中农大的转基因水稻研究者张启发排名第一,他先后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拿到24个项目,共计3047万经费。2009年,张启发团队的两种转基因抗虫水稻率先获得安全证书,颇受各界瞩目。

  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刘德培紧随其后,共申请到2777万元经费。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曹雪涛位列第三,共申请到2496万元资助。

  卫生部部长陈竺也在这份榜单之上。他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拿到的经费合计1082万元。他的夫人陈赛娟名列第11位,获得1616万元资助。两人都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从事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资助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由科研人员自主申报,再进行评审立项,以此鼓励自由探索。其年度资助经费,已从自1986年成立之初的9300余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94亿元多。

  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累计拨付经费503亿元人民币,其中医学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经费超过170亿元。相比之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2011年预算即达到73亿美元,主要负责生命医学领域资助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2010年预算为308亿美元。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外,中国政府的科研经费分配渠道还包括科技部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以及各个部委、各个地方分别自主的经费等。此外,中国政府还陆续启动了大飞机、转基因育种等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这些重大科技专项的研究经费往往在百亿元以上。

  与上述经费来源相比,学界普遍认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对较为独立、所受行政干扰较少、评审较为公正。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透明度也远远高于其他渠道,公众可以方便地查询到其资助经费的具体流向。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渠道的具体经费分配,公众则难以知晓。

  丁香园负责人李天天告诉财新记者,之所以推出“千万俱乐部”榜单,是希望推动研究经费分配的透明化,“我们都是纳税人,有理由知道科研经费的投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447110.html

上一篇:违法使用“瘦肉精”是个别现象吗?
下一篇:多位央企高管和政府高官候选院士
收藏 IP: 114.255.173.*| 热度|

7 曹聪 梁建华 吕喆 刘建彬 汪梦雅 付碧宏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