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绿色商业:中国起步

已有 2755 次阅读 2010-8-1 00:29 |个人分类:财新传媒环境科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题】绿色商业:中国起步

“从绿到金”的创新力量  丹尼尔·C·艾斯缇 (Daniel C. Esty)

气候实践:中国企业的必修课  张宁

企业初念“低碳经”  喻捷

中国未来十年的绿色就业  潘家华 郑艳

 

 

本文来源于《中国改革》 “地球”栏目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在最近一次关于绿色价值观的讨论上,有位著名的中国企业家说,太极是最环保的运动和休闲方式,而且他会利用各种场合来推广这个价值观。

  且不论这位企业家的观点是否正确,对中国企业家群体而言,大家最需要拿出来公开讨论的或许不是其个人生活的绿色价值观,而是商业行为的绿色价值观。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的社会和经济,中国自然也不例外。

  一些行业将遭受沉重打击。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潘家华研究员及其同事所指出,许多达不到节能减排要求的中小企业会逐步关停并转,造成结构性失业。正因为此,一些企业家或许会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视为负担。

  但包括时刻不忘推广太极的那位中国企业家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视为机遇。实际上,倘若寻找到适当的商业模式,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也可以推动商业进步,并且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像美国耶鲁大学商业与环境中心主任丹尼尔·艾斯缇描述的那样,“从绿到金”。

  在很大程度上,绿色商业将受益于企业、政府、环保组织和消费者等各种力量的共同推动。原联合国气候事务最高官员伊沃·德波尔在今年7月卸任后,也将投身于绿色商业,担任毕马威的气候变化和环境可持续性问题全球顾问。他在谈及自己的新选择时曾表示:“哥本哈根没有达成一个清晰的法律协议,但政治意愿,以及迈向低排放世界的观念已经是大势所趋。这个趋势在召唤与私人部门的全新合作,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其中。”

  在这股正在兴起的绿色商业浪潮中,中国经济体的表现如何,存在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应该做什么?政府又应该做什么?本刊特发表中外学者、企业界人士和环保界人士的观点,与读者分享。

  ——编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348981.html

上一篇:高温健康权益谁保障?
下一篇:直面核安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