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之殇:他们为何对“985工程大学”说“不”? 精选

已有 22530 次阅读 2012-8-8 15:04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考录取

      由于家有考生的原因,我对今年高考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也真真体验到名中学尖子生纷纷对“985工程大学”说“不”的例子。他们放弃了国内的985工程大学,甚至放弃了北大清华而选择了国外优秀的大学。这不能不引起我深深的反思,我们的大学到底怎么了?为何985工程大学,中国最最优秀的大学群体却屡招国内学生“说不”呢?这其中应该既有我们大学的劣势所引,也有国外优秀大学的优秀所使。

      第一,国外优秀大学国际化的环境所诱使。国际化是今后大学竞争和今后职场竞争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国外优秀大学包括港澳大学的国际化程度是国内大学所不能比拟的。这其中的国际化包括的内容是丰富的。其一,语言的国际化。国外大学包括港澳大学的英语教学环境吸引着国内的优秀考生。这反过来也说明国内大学英语教育的失败。国内大学生基本把大学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英语学习上,有些大学生也通过了英语六级,甚至专业八级,但到头来却还是“听说读写”无一能拿得出手。甚至985工程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都不能顺利找到一份工作。这不能不让人觉得在中国大学学习英语差不多等于浪费时间。其二,学生的国际化。国外优秀大学留学生数基本超过15%,而国内大学包括985工程大学,没有一所超过10%。国际化的生源结构,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学习空间和氛围,也为不同文化的群体之间的理解、学习和包容提供了一个学习环境。其三,教师的国际化。国外优秀大学教师构成充分体现着国际化,而国内大学包括985工程大学却仍然十分重视“近亲繁殖”。其四,教学和研究活动的国际化。国外优秀大学的学生和教师有较多的校际交流自由和机会,而国内大学的教师和学生在这方面的机会却少得可怜。

      第二,国内大学浮躁的氛围所迫使。近些年来,国内大学是越来越浮躁了。大学学术演变成为一种名利争斗场,大学教师基本围绕课题项目转,大学教师的学术独立性、独创性、自由性越来越弱。大学教学成为大学的边缘性工作,学生上大课,学生翘课,教师应付课,教授不上课的现象比比皆是。大学中的学生成为大学中最弱的群体,他们没有自己的话语权,也没有自己选课、选专业、选教师等方面应用的权力和自由。总之,大学应付教师,教师应付学生,学生反过来应付大学,与大学搞对立。

      第三,大学行政化、官僚化的氛围所驱使。中国大学行政化、官僚化已经接近大学的极限了。中国大学俨然成为政府的一个部门,大学演化为一个官僚机构。在中国大学里,领导和教师在大会、小会讲得空话太多、大话太多、套话太多,已经让人心生厌恶。大学里的基本运行机制是“合法化机制”,一切的一切都在追求政治正确。大学的院校文化、大学精神丧失殆尽。甚至现在的学生也有一身的官僚气息。更可怕的是在中国大学里,权力“通吃”的现象十分严重,位高权重者,学术水平一般也会同步增长,学术成果也是步步提升。大学里学术自由的气息基本被灭种,大学教师自由教学和研究、自由支配自己时间和空间的权力基本没有。更为可怕的是,一些国外引进的人才,甚至一些“学术大牛”,经过几年国内大学的熏染也逐步行政化和官僚化。这不能不让人为中国大学的前途担忧。终归大学应该是追求真理的地方,应该是学术自由的场域。

      如果反过来再看下去国外上大学的学生背景,或许更让人忧心。他们大都是精英的孩子:学术精英、权力精英、资本精英等的后代(一般家庭的孩子想去,也很难出得起高昂的学费、生活费)。这再次说明,即便是这些在国内享有较高待遇的精英们,也在怀疑和不信任中国大学!

      考生对985工程大学说“不”,是中国大学之殇,但愿中国大学应从现在开始反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00252.html

上一篇:用脚投票:北大败清华,北大清华完败港大(续)
下一篇:中层干部“四不”:北京师范大学为行政权力设置边界的亮点与不足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84 喻海良 陈安 吕喆 李斌 徐耀 王芳 王华民 曹裕波 李延勋 李莉 黄富强 孔梅 刘洋 逄焕东 樊晓英 崔全顺 罗庆云 柳东阳 贺泽龙 卫军英 魏华 秦川 孙军昌 翟远征 王涛 黄火明 于锋 周跃明 惠小强 刘凡丰 陈永金 郑永春 赵美娣 刘丽丽 肖振亚 毛俊雯 杨文祥 龚鹏飞 林刚 吴锦宇 张立强 王枫 郑永军 刘淼 程和平 李学宽 邱敦莲 黄育和 李泳 曹建军 张玉秀 高建国 李柱 刘军胜 刘瑞亭 陶代琴 程南飞 梁建华 许新裕 曾新林 黄晓卿 梁进 何鑫 何金华 王中任 xchen haoye ycjyf wuzhenyuhn luyouwen yxh3161 cliffou mntlh wanglne2008 htli cly85 silentyf ggwwzka yangwhust xuexi52 dangping biaomiankeyan speedy cherry01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