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科学网名博罗帆教授为我院新疆班学生讲学:如何克服沟通障碍

已有 4870 次阅读 2012-4-30 16: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新疆班, 沟通障碍

      罗帆老师应邀来郑讲学,我也趁机约罗老师为我们新疆班同学举行一个讲座。由于罗老师时间安排紧,讲座安排在了周日晚上,那天她已上了一天的课,这让我很感动、感谢!
      从教师角度讲,罗老师的讲课十分成功。当晚,我主持的讲座,我总结了三点。一是实用性,罗老师的讲课内容,实用性很强,几乎每一句都可以指导我们的人际沟通;二是专业性,应该说,做为教育学博士,我的心理学基础也算可以,对沟通也算有些研究。但我听了罗老师的课,由衷感到她的课,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是一个严谨学者作的报告;三是娱乐性,罗老师讲课激情四射,身体语言丰富,案例选择得当,这使得一场专业的课,变为了妙趣横生的课。
      下面是新疆班学员阿依先木古丽写的通讯,原文照发。同时再次邀请科学网博友来我校讲学。
 
 

      4月22日晚7时,河南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哈密少数民族培训班学员安排了一场意义深刻的干部讲座——如何克服沟通障碍。此次讲座由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帆主讲,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广明教授、副书记姚艾东、培训班领队阿依努尔等聆听了讲座。      

      罗教授从让学员参与心理测试开始,并结合自己研究的案例入手,引出本次讲座的四大内容:一、什么是沟通,她详细阐述了人与人之间传达信息的沟通方式,它不仅是语言、文字、符号,也包括姿态和行为;二、沟通的障碍,她分析了沟通的障碍因素,包括过滤、选择性知觉、情绪、语言等;三、如何克服沟通过程的障碍,她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地描绘了解决障碍的几种方式;四、如何克服文化沟通障碍,她介绍了各国文化的差异,提出克服跨文化障碍包括:语言上沟通、认识上求共识,情感上要宽容等等。

      罗教授语言言简意赅、课件丰富精美,案例生动鲜活,并在讲课中和学员不时地互动,给全体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大家被罗教授博学睿智的风采所征服,现场掌声不断。(培训班:阿依先木古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65249.html

上一篇:上海高考取消综合项目弊大于利
下一篇:2012年4月高教关键词:教师工资;学术休假;高教规划;南科诞生
收藏 IP: 219.150.142.*| 热度|

11 李学宽 吕喆 蔣勁松 肖重发 王涛 武夷山 张玉秀 曹聪 曾荣昌 杨晓虹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