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1年中国“大学英雄”:那人、那事、那大学

已有 9925 次阅读 2012-1-3 08:48 |个人分类:大学英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英雄, 中国大学

      总想在每年的岁末可以找出几位“大学英雄”——为中国大学发展作出卓越贡献或者成为中国大学里程碑式的人、事和大学。2011年,中国大学还是有不少可以称得上大学英雄的人、事和大学。

大学英雄之那人:湖南大学新任校长赵跃宇

      可以入选2011年大学英雄的个人应该不再少数:敢于说真话的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他于2011年末已经光荣退休;与中国学术环境抗争的饶毅,他放弃了院士称号的争取;探索学术权力张扬的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等,均可以称得上2011年度中国大学英雄。但综合其影响与效果,我还是认为赵跃宇更为合适。

      2011年9月上任的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突击的贡献是:面对3000多名学生正式宣布,在校长任期内,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新带研究生!

      其推荐理由是:

      1、在中国目前行政权力通吃的情况下,他放弃了利用权力做好学术的机会;

      2、985工程大学的校长一般是院士,不是院士的985工程大学校长也很快被评为院士,他放弃了获得院士的绝好机会;

      3、赵跃宇作为著名的力学专家,赵跃宇35岁就晋升为教授,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10多篇,先后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他放弃课题申报,也基本意味着他难以获得院士。一个能获得院士的人,暂时放弃这个机会,专心管理,可称为英雄。

      4、他为中国大学和中国大学的领导们带了一个好头,那就是做为学校管理者,“都要全心全意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他要求湖南大学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直接与教学科研相关的部门外,所有处室的负责人一律不得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兼任教授工作。

      5、他的实践或许给我们一个思考,一个经验:那就是在大学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之间,或者说在行政事务和学术事务之间应该设定一条清晰的边界。

大学英雄之那事: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新机制

      可以称得上2011年大学英雄之事的也不少:清华大学试水终身教职,成为中国大学第一个试行终身教职的大学;教育规划实施一年多,新举措频出,一些举措已经有了实效;越来越多的民办大学试办“免费大学”:华夏管理学院、西安华西大学等。但论及影响,那事选择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新运行机制更为合适。

      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新运行机制的突出贡献是在学术事务和行政事务之间划出一条清晰的边界。

      其推荐理由包括:

      1、校领导全部退出学术委员会,医学部组长闻玉梅当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2、明确规定学术委员会为学校的最高学术审议机构;

      3、学术委员会与行政分离,独立运行。

 

大学英雄之那大学:汕头大学

       2011年,一些大学作了大胆的机制探索,如清华进行了终身教职的试点;东北大学对教师聘任作了质量的变化;复旦大学推出了新版的大学章程;南方科技大学推出了管理条例等。但要论英雄,或着全面的英雄,汕头大学更为合适。

      汕头大学的突出贡献是设校董会、体制内的校长和党委书记、体制外的执行校长。是中国高校改革的试验田。

      其推荐理由是:

      1、汕头大学是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综合性大学,是广东省属211工程(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长期得到李嘉诚基金会捐资支持的大学。1991年,被列为第一批本科招生录取院校;1993年,首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8年,首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1年,设置“基础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2年,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起,学校全面启动以国际化为导向的改革工程,聘请外籍人才担任执行校长、副校长、院长等职务,推动一系列改革项目,被李岚清同志高度评价为“中国高校改革的试验田”;2005年5月,在全国高校中率先通过ISO9000/14000质量/环境一体化认证;2006年,经国际工程教育合作组织(CDIO委员会)评定,汕头大学成为中国高校第一个CDIO成员;2008年1月,汕头大学工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被批准成为“教育部2007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10年首个聘期结束后,年薪制改变了考核的方式,有36名业绩突出者得以晋升(占参评教师的17.3%),13名业绩较差者降级或调岗(占参评教师的6.3%)。

      2、武书连2012中国大学教师水平100强中,汕头大学名列61位,大学教师绩效100强中,名列70位。

      3、校内治理结构国际化。拥有重大事项最高决定权的校董会和体制外执行校长、财务年报制度、校长院长国际招聘、学生住宿学院试点等,在国内高校都得风气之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24964.html

上一篇:2011年高等教育十件大事追忆
下一篇:2012年中国高等教育的三大期盼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9 周炜 吴飞鹏 刘用生 吕喆 王芳 何士刚 王涛 肖振亚 郭桅 于锋 赵美娣 张兴国 刘玉仙 曹聪 卢银 陈志明 刘玉桂 王伟 王修慧 刘建彬 李晓涛 许培扬 徐耀 zhouguanghui 木子 neilchau dreamworld lihx1798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