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校长“两不”能走多远? 精选

已有 4605 次阅读 2011-12-14 08:40 |个人分类:大学英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湖南大学, 赵跃宇

      9月份才上任的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面对3000多名学生正式宣布,在校长任期内,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新带研究生!同时要求二级单位领导也要在此“两不”上有所行为!此种可谓当下中国大学校长的豪言壮语。如真如此,则是中国大学之幸。但我反复思之,总觉得这个“宣言”实践起来有点难。就算赵校长实现其“两不”宣言,其下属职能部门的领导、二级学院的领导也难以实践赵校长的初旨。湖南大学校长的“两不”到底能走多远呢?这想这主要取决于赵跃宇及其湖南大学是否能冲出利益和制度两个“铁笼”。

      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在《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用“铁笼”这个形象的比喻来描述支配人们行为的某种不可抗拒的规则。美国社会学家迪马奇奥(Paul DiMaggio)和鲍威尔(Walter Powell)在《“铁笼”新探讨:组织领域的制度趋同性和集体理性》一文中,重新回顾和对比了韦伯提出的“铁笼”原理,指出合法性逐渐取代效率,成为起主导作用的组织生存和发展的新理性,成为组织的新“铁笼”。组织为了获得外部合法性,有时不得不以牺牲内部效率为代价。组织采纳一种政策或一个方案主要取决于合法化程度——无论是通过法律还是通过逐步的合法化。对于组织发展而言,合法性的意义在于可以帮助组织提高社会地位,得到社会承认,进而更好地获取各类资源。大学及其行动者的行为能否得以持久,关键在于其行为是否符合社会和同类组织的合法性诉求,这是大学行动者行为的边界,也是大学行动者难以逃出的“铁笼”。如果以此为据,我们就不得不问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个人和组织能否冲出利益“铁笼”?

      最近二十年大学的科层发展,已使中国大学成为一个类政府组织,中国大学日趋官僚化、行政化。在大学官僚化、行政化的进程中,大学行政权力得到空前膨胀。大学行动者,以担任一个行政职务为荣誉、为资本。大学教授、博士争聘大学副处长的事例已成为一时尚,人们对此也逐渐习以为常。为何会出现这种趋势或潮流呢?当然是因为大学行政官员具有资源分配权、人员的评价权、教师的选聘权等。正是因为这些权力附带的利益,使大学行政官员无所不能。他们在行政事务中呼风唤雨,在学术事务中也是如鱼得水。根据赵庆明教授统计,在279人2009至2011年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名单中,现任行政领导近210人,包括高校校长、各学院院长,科研机构所长,公司副总裁、总经理、总工程师等,占总人数的近75%。只有50余人没有担任过行政职务。而这50余人中,又有30余人获得过海外学历,或者曾任职于国外的科研院所或企业的研发部门。在高校承担的2011年973项目中,六成由校长、院长等学校行政官员领衔。[1]不当官难有科研项目,没有科研项目就成不了博导,更成不了院士,这已成为中国科研的一个利益“铁笼”。赵校长本人可以忽略这些利益,其下属的官员能忽略这些诱惑吗?湖南大学能承受这一挑战吗?将来没有行政官员作主持人,湖南大学科研项目数量下滑怎么办?冲不出这一利益“铁笼”,赵校长的“两不”就不会走得太远。

      第二,个人和组织能否冲出制度“铁笼”?

      剑桥大学前副阿什比在其《科技发达时代的大学教育》一书,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论断:“大学是继承西方文化的机构,它保存、传播和丰富了人类的文化。它像动物和植物一样地向前进化。所以任何类型的大学都是遗传和环境”。[2]这个环境就是资助和支持大学的社会体系和政治体系。在当下中国大学语境中,行政与学术是统一的、浑沌的。湖南大学想把二者分开,就势比与当下中国大学外部环境的要求产生冲突。这些外部环境就是约束、规范大学发展的制度“铁笼”。这些制度“铁笼”既包括一些正式的制度,也包括人们习以为常的习惯。它既有来自上级部门的指令指导意见,也有来自既得利益者的左或右的呼声。我们不能忘记,2008年武汉大学高调推出了一系列以“回归学术”为目的的“政学分权”改革。虽然200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以《武汉大学试水“政学分权”》为题,报道了武汉大学进行的一系列“政学分权”改革。可没有过多久,这些所谓的“学者治学”、“教授治教”改革就偃旗息鼓了。就是体制外的南方科技大学不也是步履为艰吗?由是可见,大学要想冲出制度“铁笼”,是何其难哉。湖南大学比不上武汉大学,赵跃宇更没有顾海良名声大。武汉大学做不成的事,湖南大学能做成吗?

      当然,以上只是理论上推导,从心里还是希望湖南大学能够冲出“铁笼”,做好中国大学的一个伟大实验。


[1]  中国青年报2011-01-063

[2]  阿什比著,滕大春等译.科技发达时代的大学教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18266.html

上一篇:华中科技大学老校长朱九思办学实践的多维解读
下一篇:中国大学有问题之新建本科院校篇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0 李学宽 陈小润 胡瑞祥 曹原 杨新磊 徐勤军 曾新林 王涛 曹小晶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