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高校自主招生:变化与愿景 精选

已有 5075 次阅读 2017-4-27 09:35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主招生

在中国,最受老百姓关注的改革就是高考改革了!从公平角度讲,高考改革最影响中国的社会公平与正义!高校自主招生作为我国高考改革试点的一部分,备受社会关注。我国的高校自主招生始于2003年,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率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到2010年,全国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达80所,到2017年,我国共有90所高校参与自主招生试点,其中77所院校面向全国或多个省市地区招生,13所院校面向学校所在省市招生。这其中的历程值得反思与追问。

在高校自主招生进程中,重要的节点有:第一,自主招生“试点”改革。2003年,教育部在22所重点高校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规定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不超过试点学校当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故俗称“5%自主招生”。从2008年起,教育部放宽了比例限制,一些高校自主招生名额达到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0%以上。第二,自主招生“试验”改革。主要指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从2006年开始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它与2003年22所高校开始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最大不同是这两所高校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但被预录取的考生仍需要参加高考。同时,两校自主选拔不受自主招生5%比例的限制。“试验”和“试点”虽只有一字之差,但这两种政策却有很大的差别。“试验”中的高校具有更大的招生自主权。但这项试验中的“预录取”现象曾引起生源大战,一些名校的“预录取”曾接连发生失约现象。这个试验先后终结于2015年终止。第三,自主招生联盟“三国杀”阶段。2010年,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实行“五校联考”,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宣布加入,被称为“华约”;另一所名校北京大学则联合另外12所高校进行联考,被称为“北约”;与此同时,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理工学科高校组成“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联盟俗称“三国杀”。第四,自主招生规范阶段。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自主招生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自主招生高校笔试考试不得超过两门,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以防作弊。自此之后,自主招生基本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模式进行。再后来这种“两基于一依靠”的录取方式转化为“高考+高校考核+高中学业成绩”的“三位一体”录取方式。只是对三者的占比,各高校规定有所不同。

自主招生风雨14年,其间问题不断:招生腐败、奇葩考题、掐尖抢生源、考试时间撞车、小高考、农村考生的权益保护等。虽则如此,但自主招生给高校放权,增加学生选择权的宗旨没有变。今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是将是自主招生的重点;自主招生将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自主招生高校降分幅度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过程更加阳光、规范。如2017年,教育部自主招生文件提出了“五严格”工作要求: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严格惩处造假。可以说,在阳光招生、规范招生、严格监督招生的旗帜下,自主招生试点中出现的问题正在减少。在此情况下,作为愿景,希望教育部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高校的数量,让更多的高校有自主招生的权力。终归,各高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及其对学生的特殊要求。学生的选择权也会加大,学生选择高校及学科的余地也会增加。




恢复高考4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1051471.html

上一篇:“新工科”需要新理性、新理念、新行动
下一篇:“掠夺性期刊”需要综合治理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4 史晓雷 黄永义 张松超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