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w0704 材料可以计算,但得失不可以计算;合金可以设计,人生呢~

博文

父亲的父亲

已有 3557 次阅读 2010-6-20 16:40 |个人分类:历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亲, 父亲节

    在我年龄还不是很大的时候,父亲的父亲就去世了……    

    为什么说是父亲的父亲,而不直接说是爷爷,哎,一言难尽!

    这是一位7个孩子的父亲,六个小子,最小的是丫头,当时的社会谁都想要小子,哈哈,唯有他却想要丫头!真是神秘……

    记忆里也满是神秘!

    父亲的父亲年轻时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只在我懂事之日起,他就开始着小买卖的生活,神秘之感就在于此,那时的自己还不能理解,觉得他就是像电视里的神仙一样,什么好吃的都有,更让我好奇的是那间黑纸糊窗,黑布作帘的小屋,仿佛其中,有取之不尽的“美味儿”,每每有机会,我都叫嚷着父亲带我去,去那个对我来说宛若天堂的地方,当时是知道那屋子从来不会上锁的,但是那时虽然小,却没有私自进去过,现在想想,最大的原因就是父亲的父亲,他不是很会讲道理,但是有两个字——诚实,我一生多不会忘记!也是因为诚实吧,他的生意才那么好,也正是他这样的经济头脑,才能在那样的年代里,和自己的老伴,把七个孩子拉扯成人……

    他的神秘远不止这些,平日里会有人找他算什么的,像什么风水,五行,我是不懂的,只记得他每次双目紧闭,口中念念有词,手还在不停的比划……我是不喜欢的觉得有哄人的嫌疑,可是总有人找他,后来才知道,这是什么,再后来,才在父亲的母亲那里了解了一些,不仅仅是当时,现在我还是觉得那么神秘,这样一个讲究诚实的人,怎么会这样的,现在也不会有机会再和他理论了,但是我想他一定有自己的道理……

    像我那样的馋猫,有时在他家一住就是整个假期,除了吃好吃的,剩下的就是玩,不过有一件事我不情愿做,那就是洗澡,不论天气好坏,他,父亲的父亲,总是要给我洗澡,把我的衣服脱光,放在一个大盆里,可笑的是,我常常是因为太困了,洗着洗着就睡着了。他是这样一个爱干净的人,对于庄稼汉来说一个又干农活的把式,这个他是不消说的,二就是能生儿子,这个就更不用提了,三就是干净了,我那时是真正的体会到了。

    虽然生活清苦的,虽然我们隔着一代,但是那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慢慢的融进了我的生活的点滴!

    愿一切如愿吧!

吉宗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91-337206.html

上一篇:悼屈原……
下一篇:别了,大学……(新诗)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丁甜 刘钢 侯成亚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