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w0704 材料可以计算,但得失不可以计算;合金可以设计,人生呢~

博文

关于相图与结构的猜想(2)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0-1-10 11:00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猜想, 相变, 结构, 相图

    在做进一步考虑和猜想之前,先来看看这种科学研究的方法——类比的方法。在量子力学方面,爱因斯坦曾创立光的波粒二象性理论,在之后不久的1923年,德布罗意通过类比的方法,大胆地提出了物质波的概念,即物质也具有波粒二象性,最终证明是正确的,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这里,我们也可以大胆的提出这样的猜想——相图与结构有特定的关系。

    对于一种材料,假设除温度外其它条件恒定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实验和计算机模拟的手段找到这样的一个对照表,即不同温度下发生的转变类型—相图—结构的对照表,我们以SiO2为例,如下图:

(转变类型)

(相图)
(结构)

    就是说,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我们可以完成对某一种物质不同温度下的相图—结构对照表,这样以来对我们的研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就是可以这样来看,当我们把元素周期表中的每一族中的每一种元素及其组成的主要化合物的对照表研究清楚,我们知道根据元素周期律,同族的元素会具有相似的对照形式,相邻的元素会具有相近的对照形式。把这某一种元素的对照表进一步完善——每一阶段的性质,性能分析透彻,组装成册,冠之《标准对照表》,当我们需要某种性质的材料时,不需要大海捞针一样漫天找寻,只需要现在我们的对照表中找到相应的部分,便一目了然了,或者是想了解某材料具有什么样的性质或是不是具有这样的性质,也可以这样。

    甚至是,我们可以编写计算机程序帮助我们完成对比,从而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研究的精确度(完)。

    希望大家多多指教,谢谢!

                                            ——吉宗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5791-284514.html

上一篇:关于相图与结构的猜想(1)
下一篇:路……(小小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