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iz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Clizzy

博文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已有 1381 次阅读 2023-5-17 21: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凡人就是不明白,人活着不是为了比赛,你争我夺真奇怪。这是刘德华的聪明的小孩这首歌的歌词,我为天赋难自弃点赞!

避世是一个有效思路,为自己心之所愿而不与世俗势利为伍而言,唯有避世让我那崇尚天然图画和美好情感的愉悦情素获得些许释放和开释,哪怕是片刻的宁静。因为追求不到奢侈的“梅妻鹤骨”的避世生活,只能将避世心愿寄托在“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上面了。

我有写一个评论说“中立是科学家的天生禀赋,专业知识可以为各派所用,中立立场能够保护科学家可持续创新发展。”中国哲学家胡适的经历就是个例证,他被称之(中国哲学史)上半部先生,丧失了中立立场,他就没写出那剩下的下半部。

避世与中立是一而二和二而一的原理,中立为避世的先决和保障,避世则为中立之淡泊宁静的路径选择——“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就是为什么“天生丽质难自弃”常常以遗世而独立的生存方式示人,他们往往受不到、也不追求大众理解,也不需要大众掌声喝彩,孑然独行,不因无人而不芳,凭你是谁依然百折不回的乐我所乐——我思故我在,冷眼看世界。

这就不难预料追求避世和中立的群体是那样的安全和被人信任,他们关注的是稳定性较高的人品信誉和高贵。所以,那是不会与带节奏一般水军为伍的,或者也不与那些在为求功名利䘵专门在名利场经营的群类为伍,原因很简单,两者目的是一样的,不是为功名就是为利䘵,或是为贪恋那些可在同事面前显摆的为求权或求钱而获取的“果实和好处”。两者也有不同之处,前者惯用哗众取宠、媚俗、欺诈、甚至是绑架民意等手段,就是为了达到带节凑、哄抬热度、用沾便宜诱骗和引导大众行为向着有利于前者达成所愿的方向转变;后者则通常应用“话语霸权”,强迫式转移公众的注意力;只为政治作秀一下,对人间疾苦漠不关心,全然只是为了实现求功名、求利䘵的目的得以梦想成真。

我不会否认所述两者的路径对大多数民众而言有一定的吸引力,追随者众多;但他们是他们,而我是我。原因很简单,但也很关键,那就是尊重自已的心之所愿而不强人所难——我所追求的为自己立世三十载而获得的成果而感到骄傲和感激,这对所述的两者而言那只能是挡了他们的财路,当然是万万不能那样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736-1388412.html

上一篇:我所了解的社科类核心论文质量迅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下一篇:用于多元系统控制的系统方法的探究(TClizzy)
收藏 IP: 218.68.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