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鹏岛琐记(十九)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23-2-27 14: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楚辞《招魂》“外陈四方之恶,内崇楚国之美”(王逸《楚辞章句》比较而言,其于北方环境之描写较为简略:“北方不可以止些。增冰峨峨,飞雪千里些。”古来学者多谓此乃对北方冰天雪地自然风光泛写。王逸注:“北方常寒,其冰重累,峨峨如山。凉风急时,冰雪随之,飞行千里,乃至地也。”按,“增”即“层”也,故王逸释为“其冰重累。”洪兴祖补注引《尸子》、《神异记》以证王逸之说。后世学者多其说,无发明。

师杨公骥先生参以现代地理学等诸科知识进一步之考论其说云屈原(公元前三四〇一一公元前二七八年)记述:北方不可以止些。增冰峨峨,飞雪千里些。……神异经载:‘北方有层冰万里,厚百丈;有磾鼠在冰下土中,其形如鼠,食冰草,肉重千斤(《太平御览》引做“万斤”),可以为脯。’显然,这所记述的是北极地带的冰山;而所谓‘在冰下土中,其形如鼠,食冰草,肉重千(万)斤’的‘磾鼠’,显然是指海象。”杨师此说,断定楚辞《招魂》所谓“增(层)冰”,亦即神异经所载“北方有层冰万里,厚百丈”,究其实,则今人所谓“北极地带的冰山”也。而神异经所载磾鼠”,实即北极地带的海象也。此诚发千年之覆,远超乎王逸、洪兴祖诸人之所言,可谓真知灼见也。

惜因杨师此说,非见于楚辞训释考论之专文或专著,乃出自其《考论古代黄河流域和东北亚地区居民“冬窟夏庐”得的生活方式和民俗》之论文(原载《东北师大学报》1980年第3期。又见《杨公骥文集》,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旨在考论古代黄河流域和东北亚辽阔地区之居民在生活方式以至风俗民情方面之内在联系,其于人文地理学、文化人类学诸方面之贡献,自不待言;而其于古代文献训诂方面之贡献,尤其于楚辞考释方面之贡献,则人多未之知也。故今特为标出,以引起楚辞学者之重视与借鉴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8147.html

上一篇:郭杰: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学术总结 (2019年11月5日,湖南汨罗)
下一篇:郭杰:鹏岛琐谈(二十)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