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鹏岛琐谈(十五)

已有 1188 次阅读 2023-2-8 12: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琵琶行》“老大”释义

《琵琶行》叙写京城长安之倡女,嫁为江州商人之妾(或外妇):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其中“老大”一词,看似易懂,历来注家皆不及之,然其义实极易误解也。按,乐天所用此词,盖本于古诗《长歌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此为“老大”一词初出之处。唐代贺知章《回乡偶书》:“少小离乡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杜甫《曲江对酒》:“吏情更觉沧州远,老大徒伤未拂衣。”杜甫《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杜陵有布衣,老大意转拙。”刘禹锡《送裴处士应制举诗并引》:“老大稀逢旧邻里,为君扶病到方山。”皆由此出。其中“老大”之“大”,固谓年龄之大也;然此“老大”之“老”,则并非谓年龄之老也。“老”字表年纪者,古有特定之义,即《礼记•曲礼上》所谓“七十曰老”。显然与此不符。故此“老大”之“老”,乃系表示程度之副词,言其“很”也。而“老大”一词,细绎其义,犹言“很大”也。此义于白话中颇常见,如形容体积之“老大”,犹言“很大”,形容尺度之“老高”,犹言“很高”,表现情绪之“老羞成怒”,犹言“很羞恼以至于发怒气”,以及今天东北话所谓“老厉害了”、“老高兴了”等等,皆此类也。古代女子,以色事人。以一介长安倡女,年纪虽大而风韵犹存,尚可“嫁作商人妇”;倘若年既老而色已衰,彼商人者,焉肯出重金而求取之乎!故读乐天《琵琶行》者,尤当明“老大”一词之义也。

 

           (原载《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21年第4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5361.html

上一篇:郭杰:鹏岛琐谈(十四)
下一篇:郭杰:鹏岛琐谈(十六)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