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zhi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zhixue

博文

图与网络中的“弧、边,节点、结点,链接、连接”到底有何不同?

已有 2123 次阅读 2023-2-20 22: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与网络中很多相同或相似的对象都有不同的叫法,但似乎又无法准确分开,下面做一个简要的说明:

1、弧与边

弧:有向图中连接两个节点的媒介通常叫做“弧”。

边:无向图中连接两个节点的媒介通常叫做“边”。

2、节点与结点

节点:通常指静态的对象,彼此之间没有指向关系。

结点:当无序、孤立的节点通过弧、边连接起来后,就可以称之为“结点”。

举个例子,一堆山楂,都可以视为“节点”,当用竹签串起来变成了糖葫芦后,就变为了“结点”。

3、连接与链接

链接:通常专指网页之间的联系关系,可以是名词,因此当研究对象是网页或互联网网络时,可以使用“链接”这一词汇。

连接:通常是动词,即在对象之间构建关系,在对图的研究中,通常使用“连接”这一词。


以上解释含义源自“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图与网络算法》。

https://item.jd.com/1362723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580-1377182.html

上一篇:推荐一本知识图谱、复杂网络方面的专业书籍:《图与网络算法》
下一篇:复杂网络与超网络的子图中心性的计算方法
收藏 IP: 115.60.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