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m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mzy

博文

致敬李兆良先生,再证利玛窦不是《坤輿萬國全圖》的作者

已有 1718 次阅读 2023-1-1 19:5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2月30日,写了一篇《致敬李兆良先生,试证利玛窦不是《坤輿萬國全圖》的作者。》,作为一个小白发表一些拙见,向科学治史的李兆良先生致敬!!!!

昨天看了阙维民的视频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152259?code=001TnB0004Gu4P19io000h2QGJ3TnB0g&state=kousharelogin

什么“学术规范死结”,什么洪文,拿这些批评李兆良先生实为不妥,@阙维民@龚缨晏,

视频全程没有对《坤輿萬國全圖》有详细观察,就称李兆良先生的结论为异见,气愤不过,再发表几点拙见。

下面我们看

image.png

上图讲了在地表如何确定纬度的方法,名叫看北极法,具体过程是:用平圆版一面,或铜或木,务要平整,愈大愈佳,中挂一线,线端坠一丸子,以取其直,中心画十字线,此直线即天顶也,横线即地平也,此线以上为地上,从中心以规运一大圆,以当天之圆体,十字间匀作四停,每停刻成九十度,共刻成三百六十度,用时只刻一停九十度足矣,如版式宽大,则每度分作60分更妙也,中心钉一量天尺(注:量天尺在图左边),可以旋转者,中界直线两头刻去一半,以看度分,尺上离心二三寸置两耳,耳中各钻一小眼,务要两眼直对,可以透望,夜对北极望之,看在地线上几十度,即知此地北极出地若干度,为此地离赤道若干度(注:即维度)。

上图是在《坤輿萬國全圖》的下方,左数第三幅,之前我在阅读李兆良先生论文的时候,对文中提到的一个概念很是不解,说中国古人把维度称“北极出地”,今天看到这个看北极法,恍然大悟,用此简单装置中国古人即可确定地上每一点的维度。

下图是李兆良先生的考证论文截图

image.png

这是中国古人独有的维度称呼,利玛窦为什么要在地图上画看北极法,难道他是中国古人投胎?

下面还有一处也可以侧面证明利玛窦不是《坤輿萬國全圖》的作者,请看

image.png

上图说,元史云:日出为昼日入为夜,昼夜一周共为百刻,以十二辰分之,每辰则八刻3分刻之一(我理解为8.33,8.33*12=100),无问南北所在皆同,昼短则夜长,夜长则昼短,此自然之理也。春秋二分,日当赤道,出入昼夜正等,各五十刻。自春分以及夏至,日入赤道内去极浸近,夜短而昼长;至秋分以及冬至,日出赤道外去极浸远,昼短而夜长......

太长了我就不打了,愿意看的大家自己辛苦下。

利玛窦是个外国传教士,讲个昼短则夜长,夜长则昼短,有必要引用元史吗?

我们要断定张三是某作品的作者,你也要看看这部作品,张三有没有能力完成,人家罗马教廷现在已经不把《坤輿萬國全圖》列为利玛窦的作品了。

我就是前几天才关注此事的一个小白,人微言轻,但说什么话不得讲个理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欢迎批评指正,不胜感激,为盼!!!!

再次向李先生致敬,希望能声援到您,尽一个中国人的绵薄之力,还原历史本来面目,但愿不是给您帮倒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2880-1370116.html

上一篇:致敬李兆良先生,三证利玛窦不是《坤輿萬國全圖》的作者。
收藏 IP: 39.154.16.*| 热度|

1 李兆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