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ao6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ao612

博文

文学中的万千气象——从紫金摇铃到利器巡天 精选

已有 4659 次阅读 2023-3-13 13:50 |个人分类:文学中的万千气象|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作者:刘浩 张娜

白昼渐长,天气渐暖,万物复苏,最是一年春好处。人们纷纷收起厚重的棉衣,走到户外,拥抱久违的春天。但在这样的好时节里,也有一种天气让人很扫兴,它就是沙尘天气。

沙尘暴

冷暖交替之际,冷空气的势力仍然不可小觑,正所谓“步步自怜春日影,萧萧犹起朔风声”。强盛的冷空气不仅会带来降温,还会携带大量沙尘南下,给明媚的春日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古人也深受其扰,留下了大量与沙尘有关的作品。作为神魔小说的巅峰之作,《西游记》自然也不会错过沙尘这种有“影响力”的天气。

01擅长制造沙尘的神器

在小说《西游记》第六十九至七十一回中,唐僧一行来到了朱紫国。自王后被麒麟山獬豸洞的赛太岁掳走后,朱紫国的国王便害了相思病,卧床不起。孙悟空不仅为其悬丝诊脉、开方抓药,还决定帮其伏妖除邪,营救王后回国。但是,赛太岁并非善茬儿,他有一件威力无边的神器——紫金铃,该铃由三个金铃组成,分别能喷火、生烟和飞沙。“他将头一个幌一幌,有三百丈火光烧人;第二个幌一幌,有三百丈烟光熏人;第三个幌一幌,有三百丈黄沙迷人。烟火还不打紧,只是黄沙最毒。若钻入人鼻孔,就伤了性命。”凭借此铃,赛太岁一跃成为《西游记》中最善于运用沙尘的妖怪,连孙悟空都避之而不及。在火、烟、沙三者中,最厉害的当属沙。

在大气科学中,沙属于可吸入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又称PM10,是指粒子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大一点的颗粒物常沉积在上呼吸道,小一点的颗粒物则可进入下呼吸道。虽然现实中的沙尘不至于像小说中描写的那么恐怖,但被人体吸入后,会沉积在呼吸系统中,并可能引发多种疾病。因此,老人、儿童和易感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尽量避免在沙尘天气外出。

按照风速和能见度大小,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级别。其中,浮尘指无风或微风时,沙尘浮游在空中,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天气现象;特强沙尘暴指狂风将地面沙尘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那么,紫金铃所制造的沙尘天气属于哪个级别呢?我们来看看小说中是如何描述的。

“孙大圣正自恐惧,又见那山中迸出一道沙来。好沙,真个是遮天蔽日!你看:纷纷垓垓遍天涯,邓邓浑浑大地遮。细尘到处迷人目,粗灰满谷滚芝麻。采药仙僮迷失伴,打柴樵子没寻家。手中就有明珠现,时间刮得眼生花。”在大风的劲吹之下,沙尘遍布,遮天蔽日,采药仙僮找不到玩伴、樵夫找不到回家的路,就算手有明珠,双目也难睁。笔者推断,紫金铃所制造的应该是特强沙尘暴。

02沙尘为何钟爱春天

在自然界中,沙尘天气的出现并不像小说中描写的那么随心所欲,而是有规律可循的。监测数据显示,春季(公历3—5月)是我国沙尘天气最为频发的季节。这是为什么呢?

一般来说,沙尘天气的形成需要沙源、动力条件和热力条件。对我国而言,蒙古国东南部、哈萨克斯坦东部以及我国内蒙古、新疆等地的荒漠为沙尘天气的形成提供了沙源。当大气处于层结不稳定的状态时,大气的上下对流也比较旺盛,沙尘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从低空进入高空,然后借助大风的力量前往下游。

在冬季,荒漠中的沙尘常常被冰雪所覆盖,或者因为气温很低而处于冻结状态,此时虽然常有凛冽的西北风呼啸而过,但很难将沙尘吹离地面。再加上冬季的空气对流不太旺盛,所以很难产生大范围的沙尘天气。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逐渐回升,冰雪消融,荒漠中冻结的土壤逐渐融化,变得松动起来,此时的沙尘难以经受大风的“撩拨”,一旦遇到强冷空气入侵,便会离开大地的怀抱,开启一次遥远的旅行。随着时令的推移,春季向夏季渐次过渡,西北地区的雨来了后,冷空气已成强弩之末,沙源地的气候也不再干燥,沙尘天气便渐渐消失了。

03监测沙尘天气的利器

在小说《西游记》中,面对昏天黑地、飞沙走石的沙尘暴,拥有七十二变能力的孙悟空也一筹莫展。不过,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监测沙尘暴的利器——卫星。

沙尘发源地的自然生态条件往往都十分恶劣,气象观测台站也较少,常规的气象观测手段无法准确把握沙尘天气的“脉搏”。在这种情况下,范围广、时效快、精度高的卫星遥感手段便派上了用场。目前,气象卫星和资源环境卫星已经在沙尘天气监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我国自主研发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分为极轨卫星和静止卫星两大类。极轨卫星的图像囊括了上千万平方千米的视域,具有很高的空间分辨率;静止卫星则可以对某一区域进行全天候的监测,沙尘的起源、移动和扩散过程都逃不过它的“法眼”。这些“法眼”就是卫星上搭载的各种仪器,它们可以接收沙尘气溶胶粒子反射的多种辐射光谱(如可见光、近红外、短波红外、中红外、热红外等),气象学家们根据沙尘气溶胶的辐射特征和卫星遥感原理,再运用数学、统计学和天气学等知识,有针对性地提取沙尘信息,从而为防灾减灾服务。

可以说,气象卫星就像是高悬于太空的一面“照妖镜”,沙尘天气的一举一动尽在气象工作者们的掌控之中,它们大大提高了沙尘预报预警的提前量和准确性。

当收到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沙尘天气预警时,大家应当尽量待在室内,关紧门窗。确需在户外活动时,应戴好口罩、护目镜、帽子等;风大、能见度低时,一定要远离灯箱、广告牌等临时搭建物,选择坚固的场所躲避。

本文节选自《百科知识》2023.3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9196-1380191.html

上一篇:文学中的万千气象——诗经《邶风·终风》中究竟有没有下雨?
下一篇:跨越时空的对话 ——写在王鹏飞先生诞辰102周年之际
收藏 IP: 110.249.163.*| 热度|

7 张学文 王安良 闻宝联 尤明庆 李升伟 冯大诚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