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与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ck6783 求真、求实、识友

博文

遇到政治和经济问题,科学问题将不是问题

已有 4642 次阅读 2008-6-18 21:27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遇到政治和经济问题,科学问题将不是问题

廖永岩

广东海洋大学

电子信箱:rock6783@126.com

 

每当我们指导学生写毕业论文的时候,都说,你做的实验,你写的文章得有意义。你的文章要么有科学意义,要么有经济意义,要么有政治(社会)意义。可见,科学、经济和政治,是人类必须面对的三个问题。

什么是科学?科学的定义太过复杂。简单地理解,科学就是追求真实,即汶川发生的是8级地震,你说汶川地震最大只6级就是不科学的,你说是8级,就科学了,也即,科学的过程,就是求真的过程。什么是经济?经济的定义也太过复杂,简单地理解,经济就是与金钱有关的东西。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政权的统治。

为什么“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呢?这个“理”,可能就是指“科学”。这个“兵”吗,可能代表一种“政治”。因为,只有拥有政权,你才可能拥有兵,也才可能支配兵。也只有拥有了兵,政权的统治才有可能实现。这就告诉我们,科学遇到政治,科学只有无条件服从政治(不可能政治服从科学,即不可能“兵”服从“理”)。

某个财主与某个农民发生了争吵。按正常的思维,这个财主正在和这个农民追求一个“科学”,即追求一个“真”的理。若这时,这个财主的仆人来了,他帮谁?他既然是这财主的仆人,他当然得帮这个财主。也就是说,这个仆人,他想的不是“真”的理这个科学,他想的只有经济。因为这个财主控制了他的经济命脉,不管财主与农民争的东西谁对谁错他不会太理会,为了他自己的经济利益,他理所当然得帮财主。这就告诉我们,科学遇到经济,科学只有服从经济(不可能经济服从科学)。

政治需要经济,没有经济的政治,就像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及现在的朝鲜一样,就算自我感觉良好,这个国家在世界上也的确没有什么地位。经济也需要政治,要不然,做生意的人,就没有必要千方百计想和政府扯上一腿。经济需要科学,你看看,当今世界的经济大国,有哪几个不同时也是科学大国呢?毕竟“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嘛!那么,政治是否需要科学呢?直接看,政治并不需要科学,只是因为政治需要经济,而经济需要科学,所以,政治也间接地需要科学。因为政治是间接地需要科学,即从实的角度来讲,政治需要科学来促进经济的发展,从虚的角度来讲,政治需要科学来装饰门面。

所以,科学问题,当其单独成为问题时,它是问题,但当它与政治问题或经济问题有冲突时,科学问题将不再是问题,即只要服从政治和经济利益,科学的真或假都不那么重要了。

科学服从政治和经济,这好像已是大家的共识。但若这个问题推而广之,那问题可就大了。例如,若我们的法院也承认这个大家的共识,即在政治(权力)和经济(金钱)面前,就可不讲科学(真)了,那结果将可能是恐怖的,至少想象起来是恐怖的。但话又说回来,既然这是大家都形成的共识(科学服从政治和经济),那为什么偏要法院搞特殊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29583.html

上一篇:转贴:一种预测地震的新方法
下一篇:汶川地震给我们的启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