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介绍拙作《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研究》!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22-9-1 21:24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640.png




作者:徐芳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20192132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内容简介:本书在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现状调查与特征分析、数字图书馆网站用户体验案例研究与经验启示的基础上,回顾用户体验、用户满意、信息系统成功模型(ISSM)、技术接受模型(TAM)、亲和力(Affinity)、信息觅食(Information Forging)以及信息构建(IA)等理论,构建了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理论模型和测量量表,提出了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满意度提升策略。本书采用实验、问卷调查、网络调查、案例研究等方法开展各项研究工作,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和结构方程模型(SEM)等数理统计方法进行数据处理。


作者简介:徐芳,湖南岳阳人,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档案与电子政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MLIS专业负责人;南开大学商学院情报学博士、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后、南澳大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江苏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美国情报科学与技术学会(ASIST)会员。Information & management(SSCI IF 7.555)、Knowledge-based System(SSCI IF 8.038)、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SSCI)、Library Hi-tech(SSCI)、The Electronic Library(SSCI)、Journal of the Australia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Association(SSCI)、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and Information Science(SSCI)、Journal of Marketing for Higher Education(SSCI)、《情报资料工作》(CSSCI)、《图书馆论坛》(CSSCI)、《中国科技论坛》(CSSCI)、《现代情报》(CSSCI)、《西北工业大学学报》(Ei) 等期刊的同行评审。主要从事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关联数据与数字人文、健康信息行为、信息贫困治理、健康信息素养、竞争情报等方面的研究,曾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各类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2项,在顶级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SSCI IF 8.957)、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ainship(SSCI)、Information Research(SSCI)、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SSCI)、Electronic Library(SSCI )《中国图书馆学报》(专业权威期刊)、《情报学报》(专业权威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收录19篇、SSCI论文10篇,出版专著《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研究》,出版教材《信息咨询与服务》。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研究》的目录


第一章 绪论 001


第一节 研究背景 004


第二节 国内外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相关研究现状 008


第三节 研究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031


第四节 研究目的与研究内容 032


第五节 研究思路与方法 035


第六节 研究的创新之处 037


第二章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现状调查与特征分析 038


第一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现状的实验研究 040


第二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现状的问卷调查研究 060


第三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特征与规律 070


第三章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案例研究与经验启示 074


第一节 网站视角的国内外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概况 075


第二节 A大学数字图书馆网站的用户体验 083


第三节 B大学移动图书馆网站的用户体验 094


第四节 C高校联盟数字图书馆网站的用户体验 105


第五节 D公共数字图书馆网站的用户体验 114


第六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案例研究的经验启示 122


第四章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理论模型 126


第一节 模型构建的理论基础 126


第二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理论模型的构建 142


第三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理论模型的基本假设 149


第四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理论模型的应用建议 151


第五章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测量量表 154


第一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测量的研究模型与理论假设 154


第二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测量量表设计 162


第三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测量量表的效度检验 163


第四节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测量量表的应用建议 170


第六章 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满意度提升策略 172


第一节 数字图书馆系统质量提升 173


第二节 数字图书馆信息质量提升 177


第三节 数字图书馆服务质量提升 181


第四节 数字图书馆的感知易用性和感知有用性提升 185


第五节 数字图书馆的亲和力提升 188


第七章 研究结论与展望 191


第一节 研究结论与贡献 192


第二节 研究局限与展望 195


参考文献 198


附录 227


附录1: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实验研究设计 227


附录2: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满意度影响因素调查问卷 230


附录3:国内外100个数字图书馆网站的用户体验概况 233


序(节选)

王知津

        国内外有关数字图书馆的专著颇多,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方面的研究也已趋向成熟,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然而,专注于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领域的中文专著较为鲜见。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关联数据等技术和理念的出现,给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相应地,数字图书馆系统的运行环境和用户行为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未来,数字图书馆不仅仅是数字信息的集合,还应该是用户交流、E-Learning以及E-Research的数字社区。

        研究表明,用户满意度是数字图书馆系统成功的关键,用户如果对数字图书馆系统满意,他们将会继续使用该系统,否则他们将会寻找其他更加令人满意的替代品。根据“小努力原则”(The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可知,用户在使用数字图书馆的过程中,总是力图将查找信息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小化,因而可以认为,数字图书馆满意度的提升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新作《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研究》,综合运用实验研究、问卷调查、网络调查以及案例研究等研究方法,对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研究,构建了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理论模型和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测量量表。这部专著的出版,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我国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

       细读这部专著,可以概括出两大特色:

       第一,注重研究视角的全面性和研究方法的互补性。通过运用实验和问卷调查方法,对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现状进行了实证研究,从用户视角,总结了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特征与规律;通过运用网络调查和案例研究方法,对国内外的100个数字图书馆进行了宏观层面的网络调查,并对4个数字图书馆进行了微观层面的案例研究,从网站视角,总结了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经验与启示。这些实证研究为本书后续的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理论模型的构建、测量量表的设计以及用户体验满意度的提升策略,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第二,为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研究的操作化(Operationalization)与测量提供了新思路。作者受到信息系统成功模型 (ISSM)、技术接受模型 (TAM)、亲和力理论 (Affinity theory)、用户满意理论 (US) 等模型与理论的启发,在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实证研究以及所构建的理论模型的基础上,尝试性地设计了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测量量表,并运用问卷调查方法收集样本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 (SEM) 数理统计方法分析样本数据,检验测量量表的信度和效度,为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的测量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与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53623.html

上一篇:一篇SSCI论文从投稿到被录用的过程!
下一篇:谈谈本科生导师制的那些事
收藏 IP: 153.37.230.*| 热度|

9 史晓雷 刘钢 余忠信 徐长庆 李毅伟 刘进平 王启云 郑永军 刘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