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沉痛悼念徐旭常院士!

已有 5977 次阅读 2011-3-20 19:0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徐旭常院士

今天在水木BBS上惊闻先生作古,遂发表此篇博文以示哀悼。时间仓促,从网络上搜索一篇关于徐旭常院士的简介,附在文后,以后会进一步做后续整理。
 

 

徐旭常院士

 

徐旭常,热能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32年11月29日生,江苏常州人。1953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195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班。现任清华大学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煤的高效低污染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粉燃烧研究组组长。他多年来从事热能工程、锅炉、燃烧及污染控制的工程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结合我国的能源工业的实际需要,研究改进了煤粉燃烧和硫化床燃烧设备,发明创造了煤粉预燃室和带火焰稳定船的直流煤粉燃烧器,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国家发明奖二等发明。近年来研究与煤燃烧有关的大气污染的治理,承担了国家科技攀登计划研究项目"煤和石油的高效率低污染燃烧过程的基础研究"中煤粉燃烧有害产物的生成机理及其控制的研究。1988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创立煤粉火焰稳定的三高区原理,在研究中国煤的燃烧特性,颗粒在复杂流场中所受各种力对颗粒运动和弥散的影响,反应性气固两相流的颗粒随机轨道模拟的统计方法,火焰辐射传热的概率模拟方法,解决用华罗庚-王元数论方法求解辐射传热多重积分方程的关键问题等方面有显著成果。
二项新型煤粉燃烧技术获得了国家三等和二等发明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专利局的发明创造金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共获国家、省、部、委级的奖励16项。近年来在烟气污染控制研究方面取得了成果。发表了《燃烧学》、《沸腾燃烧锅炉》、《燃烧理论和燃烧设备》、《沸腾过程数值计算》、等专著以及学术论文62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424541.html

上一篇:趣说空泡(3):为什么鲸鱼等海洋生物会搁浅?
下一篇:趣说空泡(9):达•芬奇手稿中的空泡动力学
收藏 IP: 86.184.159.*| 热度|

2 高建国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