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43):常见问题及解答之习惯培养 精选

已有 4767 次阅读 2020-6-15 08:01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43):常见问题及解答之习惯培养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本期主题:习惯培养

主题解读:本科生正处在精力旺盛、思维活跃、可塑性强的青年时期,这个阶段正是培养各类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而本科生也可以从这些习惯中终身受益。良好的习惯不仅可以有效地促进本科生的学业进步,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而且可以使得本科生具备较高的个人综合素质和学习领悟新事物的能力,从而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充足的准备。鉴于习惯培养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应该对此高度的重视。在求学的过程中,本科生可以通过各类任务的有效执行带动习惯的培养,通过不断地思考和总结熟练掌握和运用习惯培养的技能和方法,从而使得自己不断地保持进步。

 

常见问题1:对于我们本科生而言,习惯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有针对性性地培养好习惯?

 

笔者解答:习惯就是我们每日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行为及其所涉及到的处理各项事务的秩序。简而言之,我们的生活就是各种习惯的一个集合,而优秀的学生就是各种优良习惯的集合。经常听到的“数十年如一日”实际上就是习惯力量的真实写照。例如,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在退休后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几乎每日都坚持学习、看报、思考,提出了很多新的概念和有价值的思考。而在青年时代的求学期间,钱学森便养成了很好的课外阅读习惯,饱览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中的航空航天类图书,这对于他日后在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本科生应该高度重视习惯的培养,并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对于习惯的理解和强化

因为习惯涉及到每日的行为,因此其给本科生所带来的影响自然也非常深远。另外,正是因为习惯的重要意义,好习惯的养成也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不断地实践、失败、再努力,如此反复。在这方面,本科生多做一些思考和尝试是非常值得的。

按照习惯所涉及到的对象进行细分,可以得到如下诸多的习惯并简要举例说明。

1.        思维习惯。对于输入的信息或者别人的观点,本科生应该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冷静且深入地分析其逻辑关系、个人立场、当前形势等等,以求从思维上得到不断地训练。

2.        做事习惯。对于一个课外活动,在决定是否需要参与之前,笔者建议本科生应该在前期进行详细地论证,确保目标清晰、计划合理、路线明确,方能将宝贵的时间用于增长个人的才能。与此相反,本科生不应该人云亦云,不做思考地全盘接受,这样做有很大可能性会浪费宝贵的时间。

3.        阅读习惯。养成每周甚至每日读书的好习惯,通过不断深入地阅读提升自己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通过阅读各种各样的传记丰富个人思考的深度和视角等等。

 

常见问题2:对于习惯的培养, 我个人也一直在努力。比较困惑的是,很多习惯的培养经常反反复复,时而改进,时而倒退。时间一长,内心便感觉很疲惫和挫败。如何处理习惯培养过程中的倒退?

 

笔者解答: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习惯的养成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具体需要的时间跨度因习惯的性质、个人的努力而异。因此,习惯在培养的过程中出现进步和倒退均属于正常现象,本科生不必过于感到挫败。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下定决心培养一个习惯之前就要明确地论证和厘清最终目标、执行路线、遇到挫折时的对策等等。在执行的过程中,尤其是感觉挫败之时,本科生回望这些决心和记录,便会重获动力,继续砥砺前行。

其次,习惯的培养应循序渐进,通过制定合理可行的阶段性目标不断地进行巩固和提升。围绕长期愿景,本科生可以尝试把近期的目标进行适当地调整,使其可执行性更高,这样每日的执行动力便会自然而然地得到强化。否则,如果本科生时刻感觉是在追寻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本科生不免会懈怠。

最后,详细记录个人的成就和进步,从中汲取能量。比如,在完成了某个任务或者取得一点进步之后,不妨将其记录下来。记录的方式,最好是有冲击力的图片、视频等等,这样更为形象、更能打动自己。比如,某日尝试突破自己的学习时间极限,以前最多只有5小时,结果做到了10小时。这时,不妨把这一天详细学习的日记和时间记录拍下来,或者拍一小段视频为自己庆贺,这样做比简单地用文字记录所带来的效果要好很多。

 

常见问题3:在本科阶段,有各种各样的竞赛和活动。大部分同学都在报名,甚至有的同学报名参与了多个竞赛活动。针对这个具体问题,老师能否展示一下如何通过培养习惯有效地梳理好上述课外活动与日常学习间的关系?

 

笔者解答:竞赛和课外活动对于提升本科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帮助,就其本身而言是值得鼓励的。问题的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1.        参赛目的。如果只是为了提升个人在某个方面的能力,参赛自然无可厚非。如果带着很强的功利性目的,则有可能偏离了设立竞赛的初衷。从实际的执行效果上看,目的过于功利的学生通常所获得的提升也较小。

2.        思考深度。部分同学因为自律性有限,希望通过外界的督促(例如,竞赛报名)来强化相关的学习。对于这种行为,笔者并不建议。短期内也许有效,但长期而言,竞赛很难带动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于类似情形,与其报名参加竞赛,不如去多去思考和实践如何有效地开展主动学习等等。

3.        思考视角。如问题中所言,如果全班都报名的话,很可能这个竞赛的门槛很低,或者报名的成本较低。建议先进行网上的详细调研,并向高年级学长和老师等请教,然后根据自己的初衷和获得的信息再做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37891.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48):无量纲数之空化数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49):相似条件
收藏 IP: 113.44.47.*| 热度|

3 王安良 黄永义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