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yh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thyhc

博文

归纳要为自己的论证做好准备

已有 1409 次阅读 2022-5-8 10: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归纳可能是文献综述中比较难的工作。如果说一篇文献综述下来全都是某某做了什么,某某发现什么,那这样的归纳是毫无意义的,它就是对过去工作的一个简单罗列,根本算不上归纳。但是我们很多人在文章写作过程中很容易犯下这样罗列的错误,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没有掌握归纳他人结论的基本技法。

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在《高效写作的秘密》一书中的“第二章 他认为:归纳之术”中强调,归纳既要忠实原文,也要有所侧重。具体来说,就是要先从对方的视角看待对方的观点,然后在归纳中将自己的观点渗入其中。有人可能会说,这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如何将自己的观点与归纳完美无缺的融合起来需要实践的积累。

的确,任何技能都需要多加练习才能熟练运用。但是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关于归纳的主张和建议仍然让我感觉豁然开朗。我以前在文献综述时就茫然不知所措,尤其在总结他人观点和我自己所要开展的论证之间,不知道如何平衡。虽然仅从书中所列举的一两个实例中,我们仍然无法熟练掌握归纳之术,但是至少我们明白在归纳他人观点时,要找到与自己论证主题的共同关键词,并且在归纳他人的观点中要加入与自己论证主题有关的关键词。

诚然,这可能仍然只是一个简单机械的理解,但这样的认知至少可以引导我们在批判性阅读他人文章的时候聚焦焦点。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一些文章就会值得多次阅读,因为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归纳他的观点并为自己的论证服务。当然,前提条件是归纳要忠实于原文作者的观点。

在这一章中,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还围绕归纳列出了一些关键动词,因为他们主张在归纳时要使用准确、生动的词语。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一个词汇量特别丰富的人,写作词常常因为想不出词来而卡顿。如果我们仔细回味一些优美的、逻辑关系明确的文献,确实很多准确的描述不仅仅是对形容词、副词的使用,而且对动词的使用都极为恰当。在这里再次列出这些动词已无必要,但是仔细琢磨这些动词按其作用的分类,或许能够为我们如果归纳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比如,他们就将动词分成声明主张、表达赞同、表达质疑或反对、提出建议四大类。确实,杰拉尔德·格尔夫和凯西·比肯施泰因回想我们对别人观点的归纳,不就是这么几种吗?

这样看来,如果我们在归纳别人的观点过程中,只要关注别人的观点是哪类或哪几类的组合,同时再将别人的观点与自己论证主题的关键词结合起来,那么从归纳别人的观点过渡到自己的论证,就会显得顺其自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183-1337573.html

上一篇:文献综述其实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下一篇:有解释的引用才有意义
收藏 IP: 120.245.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