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导师应有的样子

已有 1223 次阅读 2023-5-26 23:16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应有的样子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导师应有的样子是什么呢?一般来说,他人的评价是什么比他是什么样子更影响他的快乐。因为,导师不能脱离全球化空谈理想,他应具有国际学术地位,所以学术造诣是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此外,导师还要有自信,这是取得成功的基石。

作为导师,应具有一颗伟大的心灵,这是他的重要的条件。我们大家都知道:以师为荣,以生为本。导师就是学生的一张名片,学生在精神上获得快乐,便是导师最大的快乐。

对于导师有三项黄金标准:学术造诣;思想品德;指导力。其意义如下:

1.学术造诣

由于导师有奇特的自傲,他往往过分重视同事对自己的看法;其实,只要稍加反思就可以明白别人的看法并不能影响自己可以获得的快乐。注重做学问和扩大知识,就是阻止这种自傲蔓延;在学术上,完全凭实力说话,而不靠虚假的夸奖。试想,一个学术造诣差不多的人,对于科学研究绝对不会追求完美,表现为急功近利,自然就过眼烟云了。

2.思想品德

就是道德修养,导师应积德行善。导师的言行举止优雅,是学生最好的模范。

3.指导力

指导力有两种:一是指导学生做科研,二是指导学生写论文,这两个方面都要给力,实际上就是培养科学的接班人。对学生放任自流,流行话是“放鸭子”,这样导师就丧失了指导力。

凸显导师形象的三项黄金标准做到了,可谓完美无瑕了。

Fig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89547.html

上一篇:传奇 • 坎坷 • 李白
下一篇:为了人类创新的高潮
收藏 IP: 221.235.77.*|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