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什么是科学语言?

已有 1863 次阅读 2023-4-21 18:51 |个人分类:科学语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科学语言?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Fig7.jpg

我浅谈一下什么是科学语言:——

科学语言与人们日常所理解的语言是不同的,显然,科学语言具有国际性,意味着科学语言用英语写有一定优势,反之不一定对,也就是说,你不能认为英语就是科学语言。用“你吃了吗?”举例,中文说这句话不具有国际性,同样的意思,用英语说,“Have you had your dinner yet?尽管具有国际性,但不是科学语言,你若不信,找遍科学的海洋,不会遇到这个句子。

文学有两点很重要:一是会讲故事,二是会写细节。其实,科学也是同样的。科学更注重细节,做科研活动,不是有一句话吗——细节关系成败。文学语言是口语的转换,而科学语言就不是天生的,需要你学习才能掌握。科学语言的节奏比文学语言的节奏复杂,后者最好的气息节奏是与正常人的呼吸相平衡或相匹配,前者根本不考虑人的气息节奏,即使天书,也在所不辞,不像文学语言迎合大众的情绪。

科学共同体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要求使用规范的科学语言,这就是科学人。科学人创造的概念就像数学中的定义那样,它不一定对应外部世界的具体对象,只是抽象的就行。

可以说,数学是一种科学语言。数学家用的符号语言对他来说是熟悉的,但对于科技人员来说完全解读它并非轻而易举,变成他们专业的术语需要二次创作,从而形成他们自己的科学语言体系。

计算机语言也是一种科学语言。它有字符和语法规则,计算机根据编程指令工作。从科技史看,图灵大约在1936年对“计算”的概念作了令人信服的纯逻辑分析,对“通用”计算机的存在性作了逻辑证明,图灵认为计算的精确定义基础应该放在计算的人的实际动作上,建立一套规则,让机器去做。如今,人们学习各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只要编写程序,就可实现他们的梦想。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学语言就像一条河,滚滚向前,不断变化。你在这条长河中畅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只要你永不放弃,你会取得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85145.html

上一篇:速度与激情:快!科技论文的发表和引用,一不留神就落后
下一篇:读一本数学天书《Proofs from THE BOOK》
收藏 IP: 119.98.142.*| 热度|

2 农绍庄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