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科学研究第一步 精选

已有 5232 次阅读 2022-8-6 20:16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研究第一步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如今,人们进入公共场所,先要人脸识别,同时检查体温健康码。道理一样,在科学研究活动中,自我识别是第一步。走好科研之路,第一步很关键。

自我识别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1. 个人的兴趣爱好

兴趣是研究过程的动力之一。你审核一下,你对研究的课题有没有兴趣,有的课题是合作性质的,当然,没人强迫你公开你的想法与兴趣,这是个人隐私。但你在合作之前就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值不值得你投入精力去研究。

在高校,导师的项目、课题有研究生参入,也许研究生开始没兴趣,主要是对课题了解不够多、理解不够深,这时候,导师起引导作用,因为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有些吸引人眼球的课题,表面看,不难理解,实际上是难啃的硬骨头,你别说,心血来潮的人往往对这类课题很感兴趣,也很好奇,因此容易冲动,而冲动就是魔鬼。

2. 自身条件,教育水平和研究能力

大家知道,光有兴趣是做不好科研的,必须十分严谨的态度、正确的观点对自身条件,教育水平和研究能力作评估。如果你抱着侥幸心理回避了事,那么你将成为失败者队伍中的一员。

这里,自身条件主要针对情商,智商而言。说起来是X,Y,Z校的高材生,自我评价往往爱高估自己,看到的全是优点。怎么办?一个有效的办法是,听取导师或大师对你的评价,并对比一下自我评价,是大有裨益的。

值得指出,一个没有受到良好教育和正规训练的人,基础知识匮乏,做科研就等于浪费青春。

3. 学术(社会)地位

科研环境与学术(社会)地位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国际学术地位不高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会影响科学研究。

要明白的是,一个做学问的人,但同时也是以一个社会人的身份工作。因此,应该花1/3时间去做学术公益。

学术社会地位的提高,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能凭实力说话,关键是国际学术话语权,它属于科研的顶配。

总之,人们走进科学庙堂,第一步是自我识别,而且决定后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50238.html

上一篇:寻找论文中的论文:国际学术身份证
下一篇:中国人——诗和远方
收藏 IP: 221.235.77.*| 热度|

7 杨正瓴 郑强 张学文 晏成和 郑永军 宁利中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