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发表含金量高的论文,并不意味着这件事万事大吉 精选

已有 5069 次阅读 2022-6-18 04:12 |个人分类:学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表含金量高的论文,并不意味着这件事万事大吉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如果你领会了上面标题的含意,则说明你很看重论文发表这件事。你只要看完全文,你整个学术生涯会变。

含金量高(高质量)的论文有一个共同特点:生命力强和生命周期长,具有标志性。它像一棵神奇的大树定格在人们的视野里和脑海里。

从物理学角度看:

1905年(后来被德国称之为爱因斯坦年),26岁的爱因斯坦创立了狭义相对论,论文发表在德国物理顶级杂志《物理学年刊》(Annalen der Physik)但他并不认为自己走到了事业的巅峰,否则人们永远看不到他的广义相对论(他的梦想)。

1997年,霍金修正他的理论,指出裸奇点有可能存在。这才是大科学家应有的风范,科学精神被他拿捏得死死的。我是万万没想到,他有一个奇特的爱好,喜欢与其他物理学家打赌(使物理有了娱乐的味道)。但,目的是为了物理学的发展。

从数学角度看:

1829年,罗巴切夫斯基不得已在自己学校的学报上发表了一篇关于非欧几何论文,他的学术生涯从此无比坎坷,尽管他是喀山大学校长。

令人惊奇的是,高斯的科学鉴赏力非常高,但心胸却非常狭窄。

当高斯看到罗巴切夫斯基的德文非欧几何著作《平行线理论的几何研究》后,他在朋友面前高度称赞罗巴切夫斯基是“俄国最卓越的数学家之一”,说罗巴切夫斯基的论文激发他下决心学习俄语,以便直接阅读他的全部非欧几何著作,但又不准朋友向外界泄露他对非欧几何的有关评价。

但不管怎么说,高斯从心底佩服罗巴切夫斯基,否则他不会积极推选罗巴切夫斯基为哥廷根皇家科学院通讯院士,可是,在评选会和他亲笔写给罗巴切夫斯基的推选通知书中,对罗巴切夫斯基在数学上的最卓越贡献——创立非欧几何却避而不谈。……

罗巴切夫斯基在他身患重病卧床不起的困境下,也没停止对非欧几何的研究。他的最后的一部巨著《论几何学》,是在他双目失明,临去世的前一年,口授他的学生完成的。

总之,含金量高的论文来之不易,人类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343442.html

上一篇:数学博士生投稿:加急评审
下一篇:刘永红:论文评审之乐
收藏 IP: 58.48.155.*| 热度|

13 段含明 许培扬 刘立 晏成和 雷宏江 张俊鹏 檀成龙 郑永军 李志俊 史晓雷 毛善成 葛及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