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要么第一,要么最好——对话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周兴江研究员 | MDPI 人物专访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22-11-24 15:09 |个人分类:人物专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期人物专访,Materials 期刊编辑部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周兴江老师,针对期刊发展、超导体材料领域研究方面展开讨论。


编委简介

图2.png

周兴江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1988 年获清华大学学士;1990 年获清华大学硕士;1994 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理学博士;1995~1997 年为德国斯图加特马普固体研究所洪堡学者;1997~2006 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者兼美国劳仑斯 Berkeley 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束线科学家。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尖端科学仪器自主研制和高温超导体以及其它量子材料的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2005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8 年获首届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2013 年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杰出成就奖”;2015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 TWAS 物理奖;2016 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Q.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团队和目前所做的研究进展吗?

A. 我们的团队主要采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技术,研究高温超导体和其它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和高温超导机理。2006 年底我们自主研制了国际首台高分辨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性能国际领先。随后,我们又研制了 3 台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包括自旋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基于时间飞行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以及 2021 年新近研制成功的大动量极低温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利用这些自主研制的高端实验设备的独特优势,我们团队在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铁基高温超导体和拓扑材料等研究中做出了一些重要工作。

图1.png


Q. 作为 Materials 期刊 Materials Physics 栏目编委,您可以分享一些目前比较热点的研究话题吗?

A. 超导研究一直是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前沿课题。此外,拓扑材料以及二维材料则是近期兴起的重要的前沿课题。


Q. 您在 2004 年回国之后自主研发了国际首台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在研发这台设备期间,您遇到的困难主要有哪些呢?

A. 研制期间遇到了不少具体的技术问题,但通过努力基本上都能克服。主要的困难还是要承受一些心理上的压力。第一是因为这次研制项目没有先例,在最后结果出来之前,心总是悬着的,担心是否能达到预期的结果;第二是我回国的时候,国内自主研制设备还不是那么普遍,研制设备需要几年的时间,我也很担心期间没有论文发表会对组里的发展和学生的毕业造成影响。当然,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次自主研制设备还是非常值得的。


Q. 作为一名超导体领域的领先科研工作者,您对这个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有哪些看法和期待呢?

A. 超导研究有三个主要的发展方向,一是寻找具有更高超导温度的新超导体,特别是室温超导体;二是理解高温超导和非常规超导机理,发展新的超导理论;三是促进超导材料的广泛应用。这些研究方面都在不断取得进展,既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又带给我们许多挑战。我希望我国的研究人员能在这些研究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Q. 据了解,您也评审过一些文章,在评审阶段,您一般会关注文章的哪些方面呢?

A. 我首先关心的是创新性,文章中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方面实质性的进展;二是逻辑性和有效性 (Validity),文章中的理论或实验工作能否支持文章的结论;三是引文的全面性和合理性,从一篇文章的引用可以看出作者是否真正在这个领域,是否公正和职业化。此外,文章书写清楚,没有明显的语句和文字错误也很重要。


Q. 老师在选择期刊投稿时,一般会比较关注期刊的哪些方面呢?

A. 我最关心期刊的影响力和声誉。有些期刊,尽管 IF 可能比较低,但在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建立起了很好的声誉,我会更倾向于在这些期刊发表文章,而不是一些 IF 看来比较高的期刊。


Q. 您如何看待开放获取出版模式?

A. 科学研究对信息的及时全面掌握很重要,这样可以避免做别人已经做过的工作,了解和借鉴最新的科研成果。从这方面来说,我是很支持开放获取出版模式的。


Q. 您对 Materials 期刊的发展有何建议?

A. 建议 Materials 加强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期刊。同时建议 Materials 期刊不断努力,建立良好信誉,让更多的人选择期刊发表论文。


Q. 可以为即将踏入本领域的青年学者分享一些宝贵的建议吗?

A. 超导领域仍有许多重要的科学和技术问题有待解决,机遇和挑战并存。在目前的科研氛围下,希望年青一代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


最后 Materials 编辑部对周兴江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接受访问致以谢意,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给予期刊发展的肯定与建议。在此也祝愿周老师的科研工作一切顺利,取得更多更辉煌的科研成就!


Materials 期刊介绍

主编:Maryam Tabrizian, McGill University, Canada

期刊发表涵盖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相关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但不限于高分子、纳米材料、能源材料、复合材料、碳材料、多孔材料、生物材料、建筑材料、陶瓷、金属等,以及材料物理化学、催化、腐蚀、光电应用、结构分析和表征、建模等研究领域在内的学术文章。

2021 Impact Factor:3.748 (Q1*)

2021 CiteScore:4.7

Time to First Decision:15.3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8 Days

* Q1 (17/80) at category "Metallurgy and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科学网banner (1).jpg

Picture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65137.html

上一篇:中山大学研究团队:儿童含糖饮料消费与执行功能的关系 | MDPI Nutrients
下一篇:作者解读:化妆品中金纳米材料的检测及其生物安全性评价研究 | MDPI Toxics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