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水文名家顾慰祖先生去世一周年之际,《顾慰祖先生年谱》面世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23-4-11 21:39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水文名家顾慰祖先生去世一周年之际,《顾慰祖先生年谱》面世

陈昌春

        今天(2023年4月11日)是著名实验水文学家、同位素水文权威学者顾慰祖先生去世一年整,河海大学出版社的《顾慰祖先生年谱》已经面世。这是一件可以告慰顾老、并是水文学史上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此也感谢对该年谱的完成做出贡献的各方人士。

 附录:https://www.jianpian.cn/a/6vlygts

著名实验水文学家顾慰祖先生逝世

2022-04-16

  我国著名实验水文学家、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顾慰祖先生于2022年4月11日下午在安徽省滁州市逝世。顾先生的同行与朋友自发地组建了“缅怀顾慰祖先生”微信群,以表达哀思与追思之情。其他多个涉水学术网络群等纷纷进行悼念与怀念活动。

  顾慰祖(1934-2022)先生,男,江苏常州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实验水文学和同位素水文学研究。他是"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获得者。

附:http://www.mwr.gov.cn/slzx/dfss/200906/t20090619_132206.html(中国水利部官网)

                                 南科院顾慰祖教授荣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
        本站讯 2009年6月16日,我国首届野外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顾慰祖教授获得"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获此殊荣的还有袁隆平、吴征镒、李振声、孙鸿烈、秦大河等20名同志。192名同志获得"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顾慰祖教授参与我国水文实验研究约50年,在野外实验站约20年。1953年参与建立我国第一个水文实验站(青沟排水实验站),1962年设计建立了城西径流实验站代表流域群和大型测流建筑;1964年设计建立了五道沟排水实验场和潜水动态蒸渗仪群;1980年设计建立了滁州水文实验基地的各种实验设施;2007年应邀在美国俄勒岗大学介绍中国水文实验50年;2004年参与主编水文实验国际讨论会论文集。
  在滁州基地的水文基础理论和同位素水文学实验研究:滁州基地实验流域,国外文章说迄今是独一无二的;探讨了环境同位素、铀系放射性同位素、惰性气体在水文学基础和大尺度流域水资源方面的应用;认为降雨径流许多传统概念需要修正;实验证明国外流行的同位素流量过程线划分方法中8个假定6个是不正确的;实验得到4种径流成分的11种产流方式;同位素水文研究结果参与了国际原子能机构1987年到2007年所有同位素水文学讨论会。1998-1999作为该机构专家去蒙古国;在上述基础上主编《同位素水文学》将于200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在内蒙古阿拉善戈壁和沙漠做野外实验11年(1997-2007)每年4个月。与德国朋友合作得到其地下水稳定同位素异常的现象;认为高大沙山因有水而构成,主要结果发表在Nature一文中(与他人合作),但不同意该文一些讨论;认为干旱地区的水利工程需要商榷;有关水文实验和同位素研究先后在奥、澳、德、瑞士、以色列作过介绍。
  顾慰祖教授长期从事"实验水文学"、"同位素水文学"的研究工作。熟悉水文计算、水文规划。从50年代起一直从事野外水文实验研究,首次在国内进行大规模的潜水蒸发观测研究和分层径流的直接观测研究。80年代初提出划分"实验水文学"分支学科,建立体系,并在国内首次开设"实验水文学"和"同位素水文学"的大学和研究生课程。1978年以来,开展"同位素水文学"的研究工作,从水文要素的同位素测验和核方法开始,探索水文学基础理论和流域水资源问题的同位素研究。在应用基础方面,建立了全国降水同位素站网;在径流组成研究方面,完成了基础方法研究;在干旱地区地下水资源的核方法研究方面,完成了内蒙古西部三千平方公里地下水研究,原苏联水问题研究所专家评议,认为达到先进水平。在同位素水文学的应用中作了探索。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 "Element composition of Chinese river water analyzed by neutron activation"、" 无机水化学离子在实验流域降雨径流过程中的响应及其示踪意义"等论文集30多篇;撰写了《水文学基础》、参与撰写《农业水文学》专著;在《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中撰写了"水文核技术"、"水文实验研究"等条目。
  顾慰祖一再要求说明,他只是作为一个"代表"去接受了这一荣誉。他说,回顾所有的工作,无不包含着众多同伴们的艰苦劳动,他们或还健在、或已谢世而未能亲见野外工作的盛世。特别是,所有工作还无不包含着许多领导们的苦心支撑、维护和鞭策,否则,所有的设想只能是一个美丽的梦想而一无所有。这一荣誉必须归于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83864.html

上一篇:涂长望先生留学英国的学业、师承及回国情况等探析
下一篇:物理前辈霍秉权、李国鼎留学剑桥大学的学业回顾与探析
收藏 IP: 120.242.54.*| 热度|

2 张学文 刘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