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留学柏林大学的生物学家辛树帜、郝景盛、董爽秋、吴印禅学业与师承回顾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23-4-10 21:03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学柏林大学的生物学家辛树帜、郝景盛、董爽秋、吴印禅学业与师承回顾

陈昌春

一      辛树帜先生留学情况的文献回顾

         《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人物辞典》介绍:“辛树帜字先济。湖南安福人。1910年就学于常德师范学校。1915年秋考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生物系。1919年春赴日本短期考察。1919年秋毕业,任教于长沙明德中学、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长郡中学。1924年留学英国伦敦大学,学生物学。1925年转德国柏林大学。1928年回国,任国立中山大学生物系教授,兼主任。“

        《湖南历代科学家传略》一书介绍:“1924年至1927年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德国柏林大学学习植物分类学。1927年冬,辛树帜接到戴季陶、朱家骅发来的电报,约他回国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并寄给他2000元作路费。他本想在柏林再深造一两年,但还是踏上归程。”

        《咸阳古今科技名人》介绍:“辛树帜,字先济,湖南临丰人。1915年考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生物系,毕业后为筹集出国留学经费,回到湖南任中学教师数年。1925年自费到英国伦敦大学留学,一年后转到德国柏林大学。”

        《辛树帜先生传略》(姜义安)介绍:“1925年自费去英国伦敦大学和德国柏林大学攻读生物学。辛先生1927年冬回国,任中山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

        《辛树帜先生传记》(刘宗鹤)介绍:“他在柏林大学从笛尔斯博士(Dr.Diels)学植物分类学。笛尔斯为著名生物学家,对中国植物分类也颇有研究,曾发表过有关中国中部植物分类的著作。笛尔斯曾向他谈到,中国两广动植物的研究在分类学上还是一个空白,希望能有人从事这项开创的工作。”

        《辛树帜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纪念论文集》(1989)介绍:“他在柏林大学从笛尔斯博士(Dr.Diels)学植物分类学。笛尔斯为著名生物学家,对中国植物分类也颇有研究,曾发表过有关中国中部植物分类的著作。笛尔斯曾向他谈到,中国两广动植物的研究在分类学上还是一个空白,希望能有人从事这项开创的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介绍:“他(辛树帜)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节衣缩食,他积攒了2000多元钱,便于1924年赴欧留学。他原打算以勤工俭学方式到美国留学,但当时美国实行的移民政策,限制华人入境,便改变主意去英国伦敦大学学习生物学。一年后,又转人德国柏林大学攻读...927年冬,正在德国柏林大学攻读时,辛树帜突然接到当时在广州中山大学担任正副校长的戴季陶、朱家骅发来的电报,约他回国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并寄给他2000元作路费。他本想在柏林大学再深造一二年,但因一再电催,又寄来路费... ”

        《中国粮油人物志》介绍:“1924年,辛树帜赴欧留学。他原打算以勤工俭学方式到美国留学,但计划赶不上变化,美国实行的移民政策是限制华人入境,他只好改变主意去英国伦敦大学学习生物学。次年,他转入德国柏林大学攻读。1927年冬,辛树帜突然接到广州中山大学校长戴季陶、副校长朱家骅发来的电报,邀他回国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他回电婉拒,但戴季陶、朱家骅二人一再电催出来的时间也不短了,尽快报效祖国也好就这样,辛树帜踏上了归程。......其实呀,辛树帜在回国的路上就打好了拒绝的腹稿。见到戴季陶、朱家骅后,他先讲了田野考察的概念,然后由柏林大学指导教授笛尔斯的话引出自己的想法。”

        《大学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一书之《西北高等农林教育的开拓者——辛树帜先生》介绍:“毕业后在长沙明德中学、湖南第一师范、长郡中学执教。节衣缩食,攒积资金。1925年自费留学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生物学。翌年转入德国柏林大学学习植物分类学。192了年冬归国,被聘为广州中山大学生物学教授兼生物系系主任。1932年任教育部编审处处长,次年编审处扩充为国立编译馆,先生首任馆长。”

      《中国生物学史 近现代卷》一书介绍:“1927年9月刚从德国柏林大学留学归来的辛树帜被聘为植物系教授。1928年9月,因为学生少等原因,动物系和植物系又合并为生物系,主任仍为费鸿年。陈焕镛则离开生物系前往中山大学农学院任教授。1929年5月,辛树帜被任命为生物系系主任。”

二    郝景盛先生留学情况的文献回顾

        《中国近现代人名大辞典》(1989)介绍:“郝景盛(1903—1955),河北正定人。193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后赴德留学,获自然科学和林学两个博士学位。”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林业卷 (一)》介绍:“1933年,郝景盛考取河北省公费留美,同年与赵为楣女士结婚。后改去德国,于1934 年春偕同夫人到柏林,他先后入柏林大学理学院和爱北瓦林业专科大学(Frostlische Hochschule Eberswalde)攻读博士学位。他在柏林大学研究植物地理和植物生理,并以气候学为副专业,1937年以论文“青海植物地理”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8年6月在爱北瓦林业专科大学获林学博士学位,是该校百年历史中所授予的第21位博士,也是获此学位的第一位中国学者。他的博士论文《用生物化学方法断定林木种子发芽率之研究》所建议的手段,能在30分钟之内判断种子是否发芽,回答过去涉旬月才能解决的问题,后为德、波等国采用。郝景盛取得学位后曾短期在普鲁士林业局任技师。”

        《正定古今》(2017)之《当代著名林学家、植物学家郝景盛》介绍:“1933年,郝景盛考取河北省公费留美,后改去德国,先后入柏林大学理学院和爱北瓦林业专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37年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8年6月在爱北瓦林业专科大学获林学博士学位,是该校百年历史中所授予的第21位博士,也是获此学位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北京大学生物系1931年首届毕业生》(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22000.html)介绍:“1933年,郝景盛考取河北省公费留美,同年与赵为楣女士结婚。后改去德国,于1934年春偕同夫人到柏林,他先后入柏林大学理学院和爱北瓦林业专科大学(Froslische Hochschule Eberswalde)攻读博士学位。他在柏林大学研究植物地理和植物生理,并以气候学为副专业,1937年以论文“青海植物地理”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8年6月在爱北瓦林业专科大学获林学博士学位,是该校百年历史中所授予的第21位博士,也是获此学位的第一位中国学者。他的博士论文《用生物化学方法断定林木种子发芽率之研究》所建议的手段,能在30分钟之内判断种子是否发芽,回答过去涉旬月才能解决的问题,后为德、波等国采用。郝景盛取得学位后曾短期在普鲁士林业局任技师。 ”

      《中国林业之最》之《我国最早获得双学位的林学家》介绍:“我国林学界在国外最早获得双博土学位的是早期著名林学家、林业教育家郝景盛。郝景盛(1903—1955年河北正定人。193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在北平研究院榴物研究所工作。1934—1938年就读于德国爱北瓦林业大学和柏林大学,从事杨柳科植物的研究,1935年和1936年发表有《中国杨属植物志》”

三     董爽秋先生留学情况的文献回顾

        《湖南民盟人物》(2020)一书介绍:“董爽秋(1896—1980),植物学家。原名董桂阳,安徽贵池(今池州)人,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系主任、教授。董爽秋1920年考取公费留学生,与周恩来同船赴法国里昂大学求学,两年后转赴德国柏林大学学习,师从著名植物学家迪尔士。1927年获博士学位。”

四    吴印禅先生留学情况的文献回顾

        《此生情怀寄树草》介绍:“吴印禅,江苏沭阳人。毕业于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生物学系,经辛树帜推荐,任中山大学生物学系助教,1934年5月由校长邹鲁派赴德国柏林大学学习,在著名教授迪尔斯指导下,从事植物区系研究。”

        《宿迁名人》介绍:“(吴印禅)1925年就读于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生物系,颇受导师青睐。1928年毕业,同年9月被聘为中山大学生物系助教。1934年五月赴德国柏林大学学习,在路德维希·狄尔斯指导下,从事植物区系研究,并在柏林植物博物馆从事研究工作。1940年回国,任中山大学生物系教授。”

五  探讨

      上述列举的文献中,关于辛树帜先生出国年份,有1924年与1925年之不同说法。《近现代柏林中国学人考》一书所列的柏林大学学籍记载中,似乎没有发现辛树帜先生的注册信息。辛树帜先生、董爽秋先生、吴印禅先生的导师都是迪尔士先生。

      Friedrich Ludwig Emil Diels是德国著名植物学家。据称,1874年9月24日出生于德国汉堡,1945年11月30日在德国柏林去世。他很早就开始学习植物学,并在柏林师从恩格勒学习分类学,师从冯·里希特霍芬学习地理学。他的博士论文题目是“新西兰的植被生物学”。有网页介绍,他1906年是马尔堡大学植物学教授。1914年是柏林大学植物学教授(https://www.bbaw.de/die-akademie/akademie-historische-aspekte/mitglieder-historisch/historisches-mitglied-ludwig-diels-575)。另据网页介绍(https://www.ecured.cu/Friedrich_Ludwig_Emil_Diels),他对中国植物区系做过研究,并发表了文章,如Plantae Forrestiane(1911-1913)。迪尔斯于1906年接受了马尔堡大学的一个职位,带着他的新妻子格特鲁德·比森塔尔,后者给了他三个孩子。在接下来的八年里,他在植物和系统地理学方面的工作,以及他作为助理教授的职责(自1908年以来),补充了他幸福的家庭生活。他们于1914年返回柏林,当时迪尔斯被聘为达勒姆植物园和博物馆的副馆长(1914年),接替伊格纳茨·乌尔班。由于他在阿尔卑斯山的头骨受伤,他没有义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服役。1921年,当恩格勒退休为校长时,迪尔斯接替了他的职务,并被任命为柏林大学的教授。后来,他被任命为博物馆和花园的首席执行官(1928年),并当选为科学院院士。他以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许多科学协会的成员身份获得了更多的荣誉,而在1930年,他在剑桥举行的国际植物学大会上获得了荣誉DSC。在他职业生涯的鼎盛时期,他开始了他的下一次伟大的探险,在1933年进行了一次期待已久的厄瓜多尔之旅,并在北美进行了一次会议之旅。他在安第斯山脉的旅行产生了他的重要作品《厄瓜多尔植被与植物》于1937年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83709.html

上一篇:留学柏林大学的气象学家李宪之、刘衍淮、吕炯、赵九章学业与师承探讨
下一篇:涂长望先生留学英国的学业、师承及回国情况等探析
收藏 IP: 120.24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